“上坟带5样,子孙一定旺”,5样是指什么?清明扫墓千万要记得(上坟摆供怎么摆)

2023-08-10 22:16:09

 

  “孝道”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需要经历。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最终都是一抔黄土。生前要孝顺长辈,长辈去世之后也依然要把孝道传承下去。而上坟、祭祖、扫墓就是把孝道传承下去的表现。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思念,也给后辈做一个道德榜样。

  在民间有一句俗语:“上坟带5样,子孙一定旺”,5样具体是指什么?清明节扫墓的时候千万要记得带。

  

第一样:祭拜的供品

  祭拜祖先的时候,供品自然是不能少的。要提前准备好肉食、瓜果、酒水。意思很简单,就是请祖先吃饭喝酒,让他们在九泉之下,日子能好过一些。

  供品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摆单不摆双”,所有的供品数量只能是单数。比如三个苹果、五个香蕉、七个面包等等。

  

  并且供品尽量选择寓意比较好的类型,比如苹果,寓意平平安安;豆腐,寓意多福;生菜,寓意升官发财;鱼,寓意年年有余;等等。而寓意比较不好的东西就别带,比如:梨、李子、桑葚等等。

  祭拜的时候要用酒水围着坟墓撒一圈,代表着敬酒。供品的数量、种类根据自己的生活条件决定,不管多少,都是子孙后辈的一片心意。

  

第二样:纸钱和元宝蜡烛

  上坟的时候,纸钱和元宝蜡烛是必备的,相当于给祖先汇款,让他们在九泉之下的生活比较富足一些。

  烧香的时候,要同时点上三炷。第一炷香是敬天,第二炷香是敬地,第三炷香才是敬自己家祖先。

  

  烧纸钱之前,要先画个圈,然后朝着坟墓的方向留一个口子,代表着归属权。烧纸钱的时候一定要烧透,否则祖先收到的纸钱就是破损的,那样就毫无诚意。

  纸钱烧透之后,要过一会儿才能够离开。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火灾,把危险降到最低。不管是对在世的后辈子孙,还是对坟墓里的祖先,都是有好处的。

  

第三样:虔诚的心

  给祖先上坟的时候,一定要怀有虔诚的心。扫墓是对祖先的缅怀和思念,是一件心情很沉重的事情。

  因此,上坟的时候不要穿鲜艳或者五颜六色的衣服,也不能嬉笑打闹。毕竟上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太过轻浮就会显得不尊重。只有内心足够虔诚,祖先才能有所感应,才能庇护子孙后辈。

  

第四样:敬畏的心

  祖先对于后辈子孙做出了很多的付出,即便去世了之后,依然会以另外的方式来保护我们。所以,后世子孙对祖先要有敬畏之心,这也是尊老爱幼的一种表现。

  不能没大没小,要对祖先有足够的尊重。不能在讨论祖先的是非,更不能在坟墓的周围随地大小便,这是非常不尊敬的行为。

  

第五样:感恩的心

  上坟是对先人的缅怀和思念,在看到先人坟墓的时候,曾经为我们做的付出,所有的点点滴滴都会浮现心头。

  我们要感恩先人为我们做出的所有付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仅要在长辈生前尽孝,即便时候也要继续尽孝。

  只有懂得感恩,才能够收获更多的回报,获得别人的肯定和喜爱。对先人感恩,也是给后辈做一个道德榜样。在这种温馨、有爱的家庭环境里面,才能够人丁兴旺,万事兴。

  

总结:

  很多人觉得,上坟是一种迷信的行为,属于腐败和封建。其实并非如此,这是从古至今的一种传统,属于文化传承。同时,也是让我们这些后世子孙懂得感恩,更是一种孝心的表现。


以上就是关于《“上坟带5样,子孙一定旺”,5样是指什么?清明扫墓千万要记得(上坟摆供怎么摆)》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6315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