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大学的排名如何?有哪些大学还不错?-湖北省大学全省排名

2023-08-12 06:59:55

 

湖北是中部地区第一高等教育大省,尤其是武汉,是中部地区的第一科教城,曾经高等院校在校生人数位居全国第一。虽然,现在在校生人数已经被广州和郑州超越,但高等教育的质量相比这两个城市更高。如果按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来算,武汉目前是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南京的高等教育第四城,略高于西安和成都,你同意吗?欢迎参加讨论。

一、湖北有哪些本科院校?

湖北现有本科院校70所,其中,军事院校2所,公办普通本科院校36所,民办普通本科院校32所(其中尚未完成转设的独立学院多达13所),民办院校数量全国第一,特别是武汉民办高校已经多到无法正常冠名武汉了,感觉可用的名称都被用过了。虽然是高等教育强省,作为内陆省份,湖北目前并没有独立的中外合作办学单位。

目前,湖北至今还没有一所职业本科院校,一方面是13所独立学院迟迟无法完成转设,一方面是职业本科教育迟迟没有设立,湖北似乎并没有踩到职业教育大发展的节拍,这和河北、山西、甘肃等省份的高等资源整合发展,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看下湖北省现有本科院校的名单。

二、湖北的本科院校全国排名情况如何?

1.公办本科院校排名

根据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武汉大学全国排名第5名,在省内排名第一。华中科技大学(第9名)居第2,武汉理工大学(第35名)列第3。排名全国前100强的大学还有华中师范大学(第37名)、华中农业大学(第45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46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69名)、武汉科技大学(第85名)、海军工程大学(第92名)。

我可以看到综合排名前9名的,都在全国100强内,是省内拔尖的好大学,特别是前7的高校也是湖北省的7所双一流大学,7所双一流大学也都是省内拥有A类学科的高校,这也说明这些高校是公认的好大学。

中南民族大学虽然排名没有进入全国百强,但是作为国家民委直属的六所大学之一,是仅次于中央民族大学的民族类高校,民族学学科也获评A-。

湖北省公办本科大学的具体排名如下:

2.民办本科院校

目前,民办本科院校还缺乏权威的排名,让我们通过了解民办院校的建校基础,来了解一下学校的发展状况。

三、湖北省的职业院校有哪些?

湖北省共有专科职业院校共62所,其中公办高职高专50所,民办高职高专12所。湖北在职业院校数量上虽然并不少,但相比于湖南,院校数量少了15所,公办高职高专的数量少了12所,同时,在国家重点支持的双高院校数量和层次上,都不敌湖南。

湖北的高校,特别是几所双一流大学和综合排名较高的大学,都是底蕴深厚的大学,虽然发展速度似乎没有一些沿海省份的大学那么迅猛,但很值得选择。

湖北还有数量众多的独立学院尚未转设,应该往应用型和职业教育方向发展,否则难免陷入同质化,淹没在武汉的众多大学中,存在感不强。


以上就是关于《湖北省大学的排名如何?有哪些大学还不错?-湖北省大学全省排名》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6455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