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过滤器选择指南(鱼缸过滤器的选择原则是什么)

2023-03-23 05:18:00

 

鱼缸过滤器选择指南阅读须知:本文约3000字,总共分为五个部分,阅读时间约为十分钟为了方便家人们阅读理解,每个部分都配有总结性思维导图建议先收藏后点赞目录一、过滤设备的功能二、过滤设备的材料1.过滤棉(生化棉)。

2.蛋白棉3.陶瓷环(细菌屋)4.培菌球(培菌砖)5.活性炭6.生化球三、过滤设备的类型1.内置过滤2.外置过滤3.上过滤4.下过滤5.侧过滤6.水妖精7.鱼便分离器8.周转箱过滤四、过滤设备的维护1.滤材的维护

2.容器的维护3.水泵的维护五、过滤设备的选购小彩蛋1.关于功率的选择2.关于滤材的放置3.关于水泵的放置4.其他选购小彩蛋

目录大纲正文部分一、过滤设备的功能过滤设备在鱼缸中扮演着“分解者”的角色,所以要想鱼缸长时间保持健康状态运转,强悍的过滤设备是必不可少的!过滤设备有物理过滤、化学过滤、生物过滤三种过滤方式目前市场过滤器至少含有两种过滤方式,通常为物理、生物过滤。

过滤设备在鱼缸中的作用有以下几点:1.过滤分离粪便、残饵、等大型固体颗粒(物理过滤)2.分解转化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生物、化学过滤)3.促进鱼缸水流循环、水质清澈4.有一定的辅助增氧效果

第一部分总结性的思维导图二、过滤设备的材料过滤设备通常由水泵、过滤容器、过滤材料组成,而起到过滤效果的是过滤材料!所以过滤材料才是核心!一个合格的过滤器至少要包含过滤棉和陶瓷环这两种过滤材料!小鱼这里为家人们罗列以下市场常见滤材。

1.过滤棉(生化棉)

目前市场上流行高密加厚版的过滤棉,主要是过滤粪便、残饵等大型有机物,因现在大多为高密度,所以也起到一定的培养有益微生物的作用。2.蛋白棉

蛋白棉在鱼缸中最实际的应用是净化鱼缸黄水,比如沉木引起的黄水、用药引起的黄水等。只需把蛋白棉放到水流循环的地方即可,蛋白棉可以反复使用。3.陶瓷环(生化环、细菌屋)

陶瓷环独具的孔隙结构非常有助于有益菌的生长,进而起到生物过滤的效果。市场上流行的细菌屋则是把形状做成长条状或者方条状。在滤材摆放时可以更好的利用器具空间。4.培菌球(培菌砖)

和陶瓷环原理相同,只不过做成了球形或砖形,相比于环状虽然占用空间增大了,但是面积是几何倍的增长。5.活性炭

活性炭是有着非常丰富的孔隙构造,具有良好吸附特性的一种炭化物。可以吸附有害金属、有害气体、有害有机物等。不过要更换使用。6.生化球

生化球是人工加工成的网孔结构的生物过滤球,其独特的内部结构非常适合培养有益微生物。缺点是价格较贵,占用空间较多。

第二部分总结性的思维导图三、过滤设备的类型此部分干货较多,知友们仔细阅读!段末有思维导图目前过滤设备类型较多,每种类型都有其适合的使用场景、优缺点小鱼在本文中全面介绍各种过滤类型,方便大家们在实际中的应用。

1.内置过滤

安装在鱼缸内部的过滤称为内置过滤,因为处于鱼缸内部,利用空间有限,所以过滤效果一般通常应用于小型鱼缸2.外置过滤安装在鱼缸外部的过滤称为外置过滤,相比较内置过滤,外置过滤的过滤效果要强于内置过滤瀑布过滤和滤桶为外置过滤。

瀑布过滤:是将过滤器悬挂于鱼缸一侧的小型过滤设备。虽然过滤效果一般但是占用空间少,通常用于低密度的小型鱼缸。

滤桶:封闭式的过滤设备,外放于鱼缸,水草缸使用频率比较高。

3.上过滤位于鱼缸上部的过滤设备。通过水泵把鱼缸水抽到过滤容器中通过溢流或滴流两种方式进而达到过滤效果。溢流过滤:水平线的水流方向。利用高低不平的溢流效果,使水流通过滤材达到过滤效果。

滴流过滤:垂直型的水流方向,水泵把水抽到顶层,利用重力水流通过一层一层的滤材而达到过滤效果。

4.下过滤下过滤指底缸过滤,把过滤水缸置于鱼缸下面的柜子中,然后利用溢流原理达到过滤效果。

5.侧过滤在鱼缸内放置隔板,使用鱼缸侧面或者后面的内部空间,利用溢流原理达到过滤效果。一般用于俯视观赏锦鲤的地缸,其他缸也可以使用,但是需要自己设计安装。

6.水妖精通过气泵或者水泵带动水通过生化棉,在生化棉里培养益微生物,达到净化水质的过滤效果。缺点过滤效果一般,比较适用于饲养亲鱼或鱼苗的缸体。

7.鱼便分离器通过水的流动,将鱼便、残饵等吸到进水口,然后再通过水把鱼便吸到分离器中。过滤粪便、残饵等大型有机物效果很好。

8.周转箱过滤一般都是自己购买材料,自己制作。利用的事滴流过滤原理,空间要比滴流大,过滤效果要比滴流强,噪音相对弱一些,占用空间小但是不太美观。

第三部分总结性的思维导图知友们不点赞还再等什么,点赞后知乎大大会把这篇回答偷偷放进你的主页,而且会为你推送更多优质回答四、过滤设备的维护1.滤材的维护①过滤棉的维护:正常是一周清洗一次,如果过滤棉发黑变脏的快,可以清洗频率增加。

更换频率大概在半年~一年左右,观察过滤水质的效果,如果过滤效果变差就要考虑清洗或者更换了清洗的时候不要用力揉搓,否则容易变形有强劲水流冲洗或轻轻揉搓清洗即可②陶瓷环(细菌屋)的维护:正常是半年清洗一次,但是不要洗的太干净,用水流轻轻冲洗即可。

防止破坏有益菌菌落如果损坏不严重,一般不需更换重新使用时高温或者高锰酸钾消毒即可③生化球的维护:维护注意事项和陶瓷环相同2.容器的维护半年至一年彻底清洗一次即可,注意角落的清洗3.水泵的维护正常1~3月清洗一次。

观看出水口水流是否强劲,如果水流冲击变弱,就要考虑清洗水泵了水流变弱一般是水泵积攒有机物多或者藻类繁殖阻塞导致这时候去除水泵仔细清洗清洗时注意对进水口的清洗,力度不要太大,当心损坏水泵

第四部分总结性的思维导图五、过滤设备的选购小彩蛋1.关于功率的选择正常功率选择标准:一小时至少过滤六遍鱼缸总水量!(过滤还要根据鱼缸生物的密度,密度越高,水质越容易恶化,对过滤的要求越高,所以功率就越高。

)2.关于滤材的放置根据水流方向,首先经过的一层放置过滤棉,第二层为陶瓷环(细菌屋),第三层为生化球3.关于水泵的放置尽量放在鱼缸后角不容易引起注意的地方,造景型的鱼缸最好使用造景材料遮挡住铺设底砂的鱼缸最好在水泵下面放一个坐垫,防止水泵吸入底砂影响水泵运转。

4.其他选购技巧①对于上过滤、滴流过滤容易接收到阳光的过滤器来说,器具和软管最好选择黑色,这样阳光照射到不易长藻。如图:(插入图片)

②不要过度追求高功率过滤器因为水泵功率太大,吸力就越强,会影响一些小型鱼的生长过滤器的功率选择要适当,不可太小也不可太大③对于水草缸建议使用滤桶过滤,因为滤桶密闭性很好,水草缸添加二氧化碳不易流失

第五部分总结性的思维导图争取一张图包含全文内容!知友们直接保存就可!记得点赞哟!

全文总结性的思维导图补充:对于单独的鱼缸(水草缸除外)来说,配一个滴流过滤最合适因为单缸的容量不会太大,瀑布过滤过滤效果一般,内置过滤又会占用一部分鱼缸内部空间,所以选择滴流过滤最佳不仅过滤效果强悍而且仅占用鱼缸上部空间。

就比如我自己这个鱼缸(50*30*35cm)

我选择的功率是25w、1500L/H计算方法:鱼缸体积50*30*35=52500立方厘米=52.5升,按照一小时最好过滤六遍来计算,我至少需要功率为52.5*6=315L/H,我为了降低换水频率故意选购了大功率水泵。

鱼缸过滤水泵 静音底吸抽水泵 家用小型过滤器天猫¥9.90去购买​因为上过滤器具是透明的,容易生长藻类我这里就不推荐给家人们了就把这款水泵推荐给知友们吧知友们如果喜欢这篇文章不要忘记关注我,关注我更新更多优质内容:。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以上就是关于《鱼缸过滤器选择指南(鱼缸过滤器的选择原则是什么)》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696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