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栈?_什么是栈桥

2023-03-31 08:10:05

 

1.什么叫栈桥?

本文将介绍一个重要的数据结构—栈,和之前讲到的链表、数组一样也是一种数据呈线性排列的数据结构,不过在这种结构中,我们只能访问最新添加的数据栈就像是一摞书,拿到新书时我们会把它放在书堆的最上面,取书时也只能从最上面的新书开始取。

2.什么是栈桥图片

3.栈桥是什么意思解释

如上就是栈的概念图,现在存储在栈中的只有数据 Blue。往栈中添加数据的时候,新数据被放在最上面。

4.栈是指什么

然后,我们往栈中添加了数据 Green。往栈中添加数据的操作叫作入栈。

5.栈桥的定义

接下来,数据 Red 入栈。

6.栈桥指的是什么

从栈中取出数据时,是从最上面,也就是最新的数据开始取出的,即 Red。从栈中取出数据的操作叫作出栈。

7.栈是什么的意思

如果再进行一次出栈操作,取出的就是 Green 了像栈这种最后添加的数据最先被取出,即后进先出的结构,我们称为 Last In First Out,简称 LIFO与链表和数组一样,栈的数据也是线性排列,但在栈中,添加和删除数据的操作只能在一端进行,访问数据也只能访问到顶端的数据,想要访问中间的数据时,就必须通过出栈操作将目标数据移到栈顶才行。

8.什么是栈,栈的特点是什么

介绍完栈的基本知识后,接下来举一个例子,比如大家正在看公众号文章,那我就拿微信的订阅号为例如何理解栈?首先你打开订阅号,是一个公众号列表,之后你点击了一个公众号-武培轩,进入了相应的文章列表界面,之后你点击了文章-。

9.栈桥的栈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数组?,进入了文章详情页面。

10.栈是什么意思?

好了,现在你想返回订阅号怎么办呢?向右滑两次吧,第一次回到文章列表界面,第二次回到订阅号界面这时候你就发现了,这些界面的储存结构可以说是一个栈结构,你打开文章详情页面,必须经过两次入栈才能达到,你想回到订阅号界面(位于栈底),必须经历两次出栈把前面两个界面移除。

栈的实现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对栈有了初步的理解,栈主要包含两个操作,入栈和出栈,也就是在栈顶插入一个数据和从栈顶删除一个数据光理解还不够,我们还要动手去实现栈,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一看如何用代码实现一个栈栈有两种存储结构,即

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也就是说栈既可以用数组来实现,也可以用链表来实现。用数组实现的栈,我们叫作顺序栈,用链表实现的栈,我们叫作链式栈。首先来看下用数组实现的栈是怎么样的,其实现如下图所示:

那么我先用 Java 语言来实现下顺序栈,代码如下:/** * 基于数组实现的顺序栈 * * @author wupx * @date 2020/02/11 */ public class ArrayStack { /** * 数组 */ private String[] items; /** * 栈中元素个数 */ private int count; /** * 栈的大小 */ private int n; /** * 初始化数组,申请一个大小为 n 的数组空间 * * @param n */ public ArrayStack(int n) { this.items = new String[n]; this.n = n; this.count = 0; } /** * 入栈 * * @param item * @return */ public boolean push(String item) { // 数组空间不够了,直接返回 false,入栈失败。

if (count == n) { return false; } // 将 item 放到下标为 count 的位置,并且 count 加一 items[count] = item; ++count; return true; } /** * 出栈 * * @return */ public String pop() { // 栈为空,则直接返回 null if (count == 0) { return null; } // 返回下标为 count-1 的数组元素,并且栈中元素个数 count 减一 String tmp = items[count - 1]; --count; return tmp; } }。

另外一种就是链式栈,它的实现如下图所示:

再用链表去实现栈,代码如下:/** * 基于链表实现的链式栈 * * @author wupx * @date 2020/02/11 */ public class LinkedListStack { private Node top = null; /** * 入栈 * * @param value */ public void push(int value) { Node newNode = new Node(value, null); // 判断是否栈空 if (top != null) { newNode.next = top; } top = newNode; } /** * 出栈 * * @return */ public int pop() { if (top == null) { // -1 表示栈中没有数据 return -1; } int value = top.data; top = top.next; return value; } public void printAll() { Node p = top; while (p != null) { System.out.print(p.data + " "); p = p.next; } System.out.println(); } private static class Node { private int data; private Node next; public Node(int data, Node next) { this.data = data; this.next = next; } public int getData() { return data; } } }

在对栈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实践后,让我们来看下它的空间、时间复杂度各是多少呢?不管是顺序栈还是链式栈,我们存储数据只需要一个大小为 n 的数组就够了在入栈和出栈过程中,只需要一两个临时变量存储空间,所以。

空间复杂度是 O(1)入栈和出栈只会影响到最后一个元素,不涉及其他元素的整体移动,所以无论是以数组还是以链表实现,入栈、出栈的时间复杂度都是 O(1)总结看完之后,相信大家都对栈有了一定的了解,让我们总结下这篇文章的内容,栈是一种线性逻辑结构,只支持入栈和出栈操作,遵循后进先出的原则(FILO)。

栈既可以通过数组实现,也可以通过链表来实现,不管基于数组还是链表,入栈、出栈的时间复杂度都为 O(1) 参考 《我的第一本算法书》 《算法图解》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栈?_什么是栈桥》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1005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