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 标签系统方案开发企业有哪些?主要应用在什么地方?-rfid标签加工

2023-04-08 18:49:56

 

(今天准备发稿,妈蛋的,发现问题变了。我真是欲哭无泪,真是枉费了我看了这么多资料。算了,不改了,问题我是按照当初的要点回答的,所以个别地方会显得文不对题。)

感谢邀请。看到这个问题真是惊喜。

说起RFID这个东西正好在我负责的项目里有使用到。

前一阵子刚刚从公司的控制部拿到的PPT和一手资料。虽然里面一些涉及到公司保密内容的东西不便透露,但仅仅作为科普的话,能够讲的内容应该够用了。

RFID其实是英文中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属于无线通讯技术的一个分支。主要功能就是通过无线信号来识别特定的目标进行数据读取。

说起这项技术,可能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起的是下面这张图片。(见图1)因为我们经常能在超市或者音像店看到类似的贴片。主要是和门口的发射器结合组成防盗装置。那么RFID是否还有其他的应用环境呢?答案是肯定的。尤其在近些年结合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在国内外制造业开始大范围普及。

图1-商店中常用的RFID贴片

对比条形码技术。在中文的维基百科中对于RFID技术有着以下这样一段话:

1:即便标签被其他物遮盖或者不可见,射频标签只要靠近或经过一个读取器就可以读取。

2:读取机可以一次读取上百个射频标签,而条形码只能一次一读。

以上这两个特性也从根本上奠定了射频标签在工业领域中广泛应用的可能性。

第一点涉及到系统的稳定性和环境因素抗性。我们都知道,工业领域,尤其是重工业领域非常看重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极端条件耐受能力。在技术洽谈阶段,甲方有经验的招标团队会想方设法实地走访数家备选供应商过往提供过设备的客户现场,参观考察。用来验证各个供应商设备的实际运行状况。考察内容包括生产线实际生产能力,设备稳定性,操作建议性,投资回报周期,每年实际运行时间和设备维护时间的比值等。

仅就条形码技术以及射频技术针对同一功能实现这点来说,工业应用方向无疑会优先考虑射频技术。因为条形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由于污染,表面遮盖,老化,现场扬尘等原因更易出现无法读取的问题,进而导致整条生产线瘫痪。

反观射频技术,我们完全可以将RFID芯片嵌入到读取目标表面下,形成二次保护。读取也不是通过视觉采集,而是通过电波信号读取实现。优势不言而喻。

第二点涉及到生产效率问题。在工业生产线的设计中。工程设计人员总是希望用最少的组件实现较高的效率。RFID从其原理上洽洽符合这一愿景。利用少量的读取器同时实现大量目标件信息的读取。在增加效率的同时,避免了由于系统组件过多导致的故障率飙升的隐患。

目前在工业产品应用中,我所接触的主要还是德国电子巨头西门子所开发的系统方案。

当然并不是说做工业RFID系统解决方案的只此一家,这更多的是考虑到兼容性和用户习惯问题。这就类似于苹果设备于大众消费者一般,一次入坑,次次入坑。如果你在电控系统中使用了某家的PLC等核心电器元件,那么一般在衍生系统中也会使用同一厂商。

以下就西门子RFID系统的应用场合做几个简单的介绍。搞电控的这一节我觉得可以直接跳过去。

SIMATIC RF1000系列:主要是针对设备安全和权限认证开发的一种解决方案。电影里很常见,就是对身份ID卡进行不同级别的授权。通过对权限的限制,开放或锁死设备的某些功能,或者是相关人员的特定活动区域。(见图2)

图2-SIMATIC RF1000系列

SIMATIC RF600系列:使用目前等级最高的UHF技术。(Ultra High Frequency)。也就是所谓的超高频RFID电子标签系统。这种技术的优点主要集中在可识别高速物体(效率),极端环境使用,强穿透性以及安全保密性等几个方面。(见图3)

图3-SIMATIC RF600系列

这里有一个关于RF600系列和Mindsphere协同工作,进行云端数据分析,预测,采集的视频。强烈建议有兴趣的人点开看看。链接:SIMATIC RF600 - 识别系统 - Siemens

还有一些其他的过渡方案和周边配套,就不一一说了。还是那句话,搞这套系统的不止这一家,我仅仅是对西门子的东西比较熟悉而已。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上面这一节的讲解让看过的大家对RFID工业应用有一个大概了解。

说了这么多,下面就举个应用的实例。如下图。

图4-RFID解决方案实例。

在这套系统中,芯片通过阅读器可实现双向的读取和写入。

那么在生产中,可以实现的功能就非常的多种多样了。比如

1:可通过读取芯片内储存的相应信息从云端实时调用特定的动作或者执行程序。实现流水线多品种作业。

2:可以和立体库配合,实现场内物流智能化。减少库存件调用时间,避免货物对方混乱或丢失。

3:对每一个生产中的产品位置和状态进行实时跟踪。

4:快速实现线上生产任务变更。从技术上实现公司内部构架的扁平化。

如果是多厂间协同生产。这项技术还可以搭配SCADA系统。这就不详细说了,要不又得开单章才够。单从制造业来讲,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就是要实现这些系统的升级和整合。

以上就是RFID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可能。希望我的回答能对题主和看到问题的人们有所帮助。并提前祝大家元旦快乐

参考资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射频识别

https://de.wikipedia.org/wiki/RFID

RFID Systeme - 识别系统 - Siemens

SIMATIC RF 1000 - Totally Integrated Automation - Sieme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2UX-dgdUSE&list=PLA5A62B3930631734&index=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2USmv_fH-0

超高频RFID电子标签有哪些优点?_行业资讯_上海沃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以上就是关于《RFID 标签系统方案开发企业有哪些?主要应用在什么地方?-rfid标签加工》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1431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