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科技赋能挖掘盐碱地潜力

2023-05-08 17:38:17

 

  本文转自:农民日报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有大量的盐碱地和不同程度的盐渍化农田,如何科学合理的改良和利用这些边际土地,成为现阶段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依托青海省农牧业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的科技支撑,海西州德令哈市开展的盐碱地改良取得初步成效。

  盐碱地改良是世界性难题,而柴达木盆地处于内陆干旱荒漠地带,主要以沼泽盐土、草甸盐土和残积盐土为主,由于土壤pH值高,碱化度高,物理性质恶劣,养分有效性低,盐碱空间差异显著,进行大面积改良和利用尤为困难。省农牧业饲草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人员在前期科研基础上,经过反复田间试验和应用示范,提出了柴达木盆地盐碱地饲草综合改良集成技术。该技术以耐盐饲草燕麦、苜蓿作为生物改良先锋作物,运用自主研发的高寒区饲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作为物理改良手段,结合碱水沉降和土壤置换等工程改良措施,通过创建土壤盐碱化分级方法,分类制定了适用于轻、中、重不同盐碱化程度的改良和利用技术模式,开展了盐碱地的精准改良。

  青海省饲草平台首席专家徐成体研究员介绍,研究团队从2018年起就在德令哈开展耐盐饲草品种适应性评价工作,引进燕麦、小黑麦、苜蓿、田菁、草木樨等各类饲草品种资源100余份,通过多年生物性状和生产性能指标测定评比,现已筛选出适用于该区域盐碱地栽培的燕麦、苜蓿等饲草作物8个品种。研发了豆禾混作和保护播种等关键栽培技术3项。

  高效的机械化作业是盐碱地改良研究的重要方向,在饲草播种前期进行土地深翻能有效切断土壤毛管水通道,减少由水分蒸发带来的土壤表层盐分积累,同时可增强土壤渗透性能,加速盐分淋洗。将上一年度的燕麦留茬翻进土壤后还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逐渐增厚腐殖质层与耕作层。经过3年的综合改良,经测定发现该改良区土壤耕作层增加了11至13厘米,土壤总盐含量、溶解性Na+含量、土壤pH值等均有降低,有机质含量增加,由中重度盐碱化变为轻度盐化,改良效果显著。

  下一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以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协同推广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省农牧业科技创新饲草产业平台和省、市、县、乡各级农技推广机构的作用,继续开展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探索盐碱地改良治理与饲草产业发展有效融合的新途径。持续发展和壮大草产业,进一步利用盐碱地,扩大边际土地利用率;增加饲草贮备,减少天然草地载畜压力,支撑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以上就是关于《青海:科技赋能挖掘盐碱地潜力》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818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