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卢布逆势升值,成了“最坚挺货币”

2023-05-09 00:03:07

 

俄罗斯卢布逆势升值,成了“最坚挺货币”,美国屡试不爽的封锁制裁恐怕失效了。

联合国资讯科技处顾问黃一展3月16日发表文章,认为与美元脱钩了的俄罗斯卢布,几乎成了2022年“最坚挺的货币”。他认为,作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第二大石油出口国的资源大国,美国想要扼杀俄罗斯的经济,甚至妄想使其土崩瓦解或分崩离析是不可能。

美国曾经用经济封锁与制裁,搞垮了南斯拉夫、伊拉克和利比亚,如今用在俄罗斯身上,却成效甚微。俄乌冲突一年多来,除了一开始卢布兑美元下跌超过30%,股汇市短时间暴跌停盘外,经过俄罗斯一系列措施,在美国疯狂升息的背景下,当各国货币相对于美元都在贬值的时候,俄罗斯卢布反倒是逆势还升值。

美国的手段,首先是将俄罗斯踢出SWIFT国际贸易结算体系,这反倒成就了俄罗斯经济“一石二鸟”的逆向奇效。一方面迫使别人绕开美元结算石油和天然气,二是与美元脱钩后,避免了卢布受到美元不断加息的拖累。

“西方不亮,东方亮”。美国逼迫德国等部分北约欧盟国家停止与俄罗斯的能源交易,却阻止不了匈牙利等国的进口,美国的制裁反倒促进了俄罗斯“向东看”的战略实施。

总之,与大国争端相比,人的生存更重要,特别是能源这样的刚性需求,任何国家、产业链,以及民众生活都不可或缺。在生存的“第一要务”面前,美国的封锁与制裁也就苍白无力了。


以上就是关于《俄罗斯卢布逆势升值,成了“最坚挺货币”》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841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