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人民艺术家秦怡去世,她是美到老的榜样!曾扬言“要毁灭人类”的机器人索菲亚,几年过去了,现状如何?

2023-05-09 03:49:45

 

本文转自: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

权威健康资讯,因专业而信赖!

5月9日,“人民艺术家”、著名演员秦怡去世,享年100岁,走过坎坷又美丽的一生。

2022年1月31日,秦怡度过100周岁生日。有网友分享了演员奚美娟(右)等人前往医院看望秦怡(中)并为她庆生的照片,当时的她看上去状态还不错。

这位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老艺术家,从业至今,先后参演40余部电影和电视剧,塑造了无数经典形象——

《遥远的爱》里脱胎换骨的进步女性余珍,

《铁道游击队》里机智勇敢的芳林嫂,

《马兰花开》里性格坚毅的铲运机工人马兰,

《女篮5号》中饱受苦难却依旧乐观的林洁,

《青春之歌》中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林红……

2019年,97岁的秦怡获得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铁道游击队》剧照

秦怡的一生,是美丽、曲折和传奇的一生。人人都说,秦怡真美。这份美丽中,超越了对于一般演员的赞美,也不仅仅止于对演技或艺德的褒扬。她身兼伟大女性、伟大母亲和伟大演员几重身份,坎坷而坚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都闪耀着光芒。

秦怡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先后患过4次大病,开过7次刀,确诊肠癌时医生直言“活不久”……所有人都以为她会被生活打倒,但在秦怡与命运抗争的几十年里她从未轻言放弃。

她是坚强的患者:

4次大病,进了7次手术室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秦怡患上肠癌,所幸治疗及时,逐步康复。秦怡先后患过4次大病,开了7次刀,切除过甲状腺瘤,摘除了胆囊。

她常说,自己是从“鬼门关”几度“走回来”的人,所以更加懂得幸福来之不易。“我得过4次大病,手术室进了7次,但是这些都不能打倒我,无论什么情况下我都尽量保持开朗、乐观,50岁时我就设法保持三四十岁时的精神状态。”

秦怡曾说过“心态是健康的基础”,即便是多次患重病的情况下,她从不自怨自艾,一直以良好积极的心态面对病痛。她曾经分享自己迎战病痛的有效经验。

1. 饮食上“三控制”和“一不吃”

秦怡在饮食方面非常自律,她认为饮食一定要注意“三个控制”,即严格控制每天摄入的油量、盐量和食量。

对于饮食的种类,她并不忌讳:“有些人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动,晚上连干饭都怕吃,生怕不消化,我可不!鸡鸭鱼肉、天上飞的、水里游得我都照吃,从不忌食,嘴巴过了瘾,肚子也感到稍饱了,就停筷子,绝不贪嘴。”

她还表示,自己从来不吃任何保健品,一日三餐吃好就行了。有什么菜上市就吃什么,样样都吃,决不挑食或偏食,因为这样营养摄入才会更加全面。

2. 每天坚持步行至少5千步

1994年,秦怡接受中国化妆品报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健康离不开经常锻炼。秦怡平时靠散步与快走来锻炼身体,每天平均走到5千到1万步。外出办事时,只要距离不是很远,就一定步行前往。

秦怡还告诉大家要经常做“放松功”,即把手搁在腿上,全部放松下来,自己的思想也放松,觉得哪个地方没有放松就放松哪儿,配合深呼吸,让人体舒畅一些。

3. 精神上保持永远乐观

秦怡认为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很重要,一个人如果想要长寿,就不要因为患上癌症自暴自弃,不顾形象,这样只会让病情看起来更糟糕。

无论多少岁,无论是否患上了癌症,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把年龄忘掉,把疾病忘掉,乐观充满青春地活着。

她是伟大的母亲:

儿子自小患精神疾病,

贴身照顾到他去世

秦怡的儿子金捷小时候患上精神疾病,病情终生未愈。秦怡不忍心把儿子送进精神病院,从此几乎一生把儿子带在身边。

“因为他有病,我必须给他加倍的爱!”这是秦怡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照顾儿子,有时候她不得不把他带到拍片现场,甚至自己学会注射,为他打针。

金捷发病时无法自控,会对妈妈拳打脚踢。秦怡把脊背迎向儿子的拳头,还跟儿子说:“别打妈妈的脸,妈妈还要去工作。”

在秦怡的悉心照料下,金捷后二十年的人生几乎没有再犯病。秦怡还培养了儿子的绘画天分。2007年,59岁的金捷因尿毒症并发肺炎在医院病逝,秦怡白发人送黑发人,结束自己42年与儿子相依为命的生活。

金捷生前的最后一幅画作是《我爱我的妈妈》,这是他给妈妈的最后一份礼物。在他心目中,妈妈永远像画中一样年轻漂亮。

金捷画作《我爱我的妈妈》

她是令人尊敬的艺术家:

超90岁高龄仍创作,

95岁时参演《妖猫传》

儿子去世后,秦怡曾一度消沉,是对电影的爱让她重新活过来。秦怡曾说,希望自己多做点事,“有事情做,人就容易快活。做事的过程中,接触的人多了,跟这个人谈谈,跟那个人聊聊,到处走走,不开心的事很容易就忘掉了。”

秦怡还写了一本名叫《跑龙套》的书,书中写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每一次表演。

2014年,秦怡自编、自演、自筹资金拍摄了电影《青海湖畔》,热诚十足。92岁的她上到海拔3800米的拍摄地,零片酬出演。当时的搭档也是晚辈、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说:“我一直记得秦怡老师一句话,我的年龄不是由我决定的,但是我的生活可以由我决定,我只要活着就要工作,工作要比不工作强。”

2017年,95岁的秦怡出演了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扮演一位曾见证唐王朝跌宕命运的老嬷嬷。虽然只拍了三天,但在片场秦怡仍努力学习,“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任何东西都学一点,是必须的。我作为一个电影演员,虽然有点经验,但还不够。”

《妖猫传》剧照

2019年,已经97岁的秦怡在华东医院疗养期间还参演了公益电影《一切如你》。自1939年参演个人首部电影《好丈夫》,秦怡与电影相伴超过八十载。

秦怡曾说她年轻时的愿望是“活久一点,再久一点,不能走在儿子前面”,后来真的成为一位长寿的“90后”,别人问起她的长寿秘诀,她说,“我一年到头就没有闲着的时候,总有做不完的事情。有压力才有活着的动力。”

2019年,97岁的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时候,她表示,“只要观众需要,我随叫随到”。

岁月从不败美人,

秦老一路走好!

更多健康提示

本文综合自:

①2022-05-09澎湃新闻《“人民艺术家”秦怡逝世,享年一百岁|100件事致敬不凡的美丽人生》

②2022-05-09封面新闻《送别!百岁“人民艺术家”秦怡逝世》

③2022-05-09新华网《送别女神!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今晨去世》

④2013-11保健医苑《“一个人有4种年龄”秦怡的“青春永驻”之谜》

⑤1994-01-15中国化妆品《健康心理才是最佳妆扮-访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

本文编辑:王真 审稿主任:杨小明


以上就是关于《100岁人民艺术家秦怡去世,她是美到老的榜样!曾扬言“要毁灭人类”的机器人索菲亚,几年过去了,现状如何?》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889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