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AMC强调存量资产盘活去化

2023-05-09 14:28:17

 

本报记者樊红敏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四大AMC”)均已公布其2023年度工作会议纪要。从其披露的信息来看,四大AMC均将存量资产盘活列为其2023年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在2023年工作会议上强调,2023年经营工作要坚持“五个更好统筹”原则,持续提升经营发展质效。“五个更好统筹”其中之一便是:“更好统筹存量盘活和增量投放。把公司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立足存量盘活,积极稳妥新增有效投放,重点参与有助于国家战略实施的、社会需要的、自身经营发展的增量投入。”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在2023年公司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到,要以盘活存量资产为重点,带动增量业务稳步提升,强化子公司协同功能,盘活存量要体现效益,主业增量要保证质量。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2023年工作会议上对2023年经营工作作出六大方面的部署,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释放发展空间”。

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在中国华融2023年工作会议上对中国华融2023年工作提出多项要求,其中提到:“抓好高质量新增投放和存量盘活,真正实现发展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四大AMC关于盘活存量问题的具体表述来看,其用意包括释放发展空间、带动增量业务提升、筑牢发展根基、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等。

此外,中国长城在2023年工作会议上提到要“腾笼换鸟”。“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聚焦主业、瘦身缩表、腾笼换鸟、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

标普信评金融机构评级部总经理李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不良收购业务的性质就确定了AMC的表内资产质量弱,加之近年房地产流动性危机进一步加剧了资产质量恶化,导致不少AMC的资本实力都处于较脆弱的状态。为了缓解资本压力,提高自身资产质量,盘活存量资产是最重要的。由于目前的资本压力大,很多AMC并没有太多的资本实力去大量开拓新业务,盘活存量资产也是大势所趋。

标普信评2022年底发布的研报显示,近年来AMC资产质量承压,问题资产占比显著上升。截至2022年6月末,信达不良债权投资资产的二阶段资产占比为24%,三阶段占比为9%;截至2021年末,华融债权投资资产的二阶段资产占比为16%,三阶段占比为31%;长城债权投资资产的二阶段资产占比为15%,三阶段占比为49%。

拨备水平方面,四大AMC的拨备水平远弱于商业银行,未来拨备压力很大,影响了公司盈利质量和资本韧性。截至2021年末,华融、信达和长城债权投资的拨备对二三阶段资产的占比在30%~40%之间。相比之下,国有四大行的拨备对二三阶段贷款的覆盖达96%。

杠杆率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华融、信达、东方和长城的总债务/所有者权益倍数(剔除银行子公司)分别为13.07、5.56、4.08和8.48倍。

标普信评研报指出,高杠杆、低拨备导致四大AMC的资本韧性不足。

“主要AMC将今年工作重点定为盘活存量资产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的,我们认为今年工作重点的安排是符合目前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信用现状的。”李迎向记者表示。

(编辑:郑利鹏校对:颜京宁)


以上就是关于《四大AMC强调存量资产盘活去化》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999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