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式标题,怎么写,才有百万暴击(自媒体写作指南⑦)(提问标题示例)

2023-03-09 14:57:01

 

节选自《自媒体写作从入门到精通》(清华大学出版社,2022年11月出版,作者:张书乐)新手起步,需要用公式,才能有攻势。

标题也是如此:三段式标题的所谓套用公式,显然不够看,且太笼统。而真正要做好标题,就需要跳出所谓三段式的陷阱,去挖掘更吸引眼球的标题可能。

当然,前提是一定不能文不对题,否则有了一时流量也会丢了长期关注其标题的核心是针对传播心理,去触动受众的探求欲望因此,可以分成5种公式来进行创作第一个,提问式,公式如下:提问式:有这事+为什么+怎么破?

此类标题,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发人们的探求欲望,是新媒体标题中较为常见的手法。《纽约时报》杂志最受欢迎的一部分文章拿出来,发现绝大部分都是提问式标题。

而这个欢迎的依据就是点击率,一个决定你文章能否被打开的关键因素举些例子:《百亿级的无糖茶饮市场背后,存在哪些投资机会?》(“吴晓波频道”公众号)《工作一次20万,小三劝退师是个什么样的职业?》(“DT人类研究所”公众号)。

《罗胖60秒:为什么要“认命不认输”?》(“罗辑思维”公众号)《求职季不投简历,这批年轻人凭什么靠拍短视频就能谋生?》(“人间像素”澎湃号)上述标题,都是提问式,其中,采取两段式的标题,主要目的是为了做好诱惑强化。

如只使用《小三劝退师是个什么样的职业?》确实也已经很让人有了解的欲望。但如果加上“工作一次20万”呢?则这种欲望进一步强烈。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提问式的公式模型:有这事+可为什么呢?继续用例子来看看提问式可能带来的诱惑感《想清理“僵尸好友”却泄露个人信息,微信清粉骗局何时了?》(界面新闻)《涉嫌造假、创始人辞职,卡车界的“特斯拉”要凉了吗?》(界面新闻)。

《58热衷改名背后,就能拯救自身命运吗?》此外,提问式其实还有一个特点,即话题未必和大多数人有关,甚至属于小众垂直类话题比如上面的关于卡车界特斯拉和58同城的标题,真正会关心这两个公司命运的,大多是产业圈内相关人群。

其实之前的无糖茶饮、小三劝退师这样的内容,又何尝不是偏门小众呢!但是加上一个提问,或许辐射的人群就会有所扩大,毕竟问题特别容易驱使人们的好奇心那么换成其他标题形式呢,就比如调整一下顺序,将提问变成叙述,再感觉一下:。

《涉嫌造假、创始人辞职,卡车界的“特斯拉”要凉了》《58热衷改名背后,为了拯救自身命运》吸引力一下子降低了许多,哪怕正文依然不变由此,我们还可以得到另一个概念:提问式较为适配的内容,或许是大家不太熟悉的小众话题。

此外,人只要听到违背自己常识的事情,或者说当别人询问自己的意见时,都会产生思考和寻找问题答案的欲望这就会有继续把文案看下去的冲动,因此,用提问的方式来达成这种相悖,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后的章节,将围绕如何拟好标题的具体套路,继续给出公式展开介绍。

请关注书乐,关注专栏,如果方便,不妨入手一本新书。


以上就是关于《提问式标题,怎么写,才有百万暴击(自媒体写作指南⑦)(提问标题示例)》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03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