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说|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王旭:数学线上教学的梳理与总结

2023-05-14 07:46:05

 

刚刚过去的4月份,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特殊的一个月。受疫情影响,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线上教学在这个月完全取代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现在对这一个月以来基于“腾讯会议+智学网”的数学线上教学进行梳理和总结,以为接下来的教学提供帮助。

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最大的不同在于,没有了师生的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所有的教学活动都依赖于网络进行。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面对线上教学的特点,我们遇到的最棘手的两个问题是:如何进行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线上教学设计?如何与屏幕前的学生进行更有效的互动?一个是授课的思路,一个是授课的手段。依赖于前期积累的线上教学的经验,我们使用了腾讯会议和智学网两款软件辅助我们的线上教学,并且初步摸索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线上教学的流程:

1、更有效、更有针对性的线上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学的前置环节,教学设计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是直接且重要的。所以,要保证教学质量,做出符合线上教学特点的教学设计是首要的、必须的。

(1)教学内容做取舍。

八年级学生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很难保持精力长时间的集中与专注。这意味着线上教学的内容不能面面俱到,要保证少而精。年轻教师对于课标和考纲的把握是不到位的,那么一节课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就成为了一名年轻教师遇到的首要难题。我们的做法是利用智学网提前把握学生学情,这也是我们发现的线上教学比传统教学有优势的地方。教师会在前一天利用智学网布置练习,学生下午自习时间完成并提交,教师可以在备课之前先完成作业的批改,导出练习报告,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备课,对第二天教学内容做出取舍。这是以前线下教学我们做不到的,线下教学前一天布置作业,上课当天早上才能收到学生上交的作业,尤其是数学课是早上的一、二节,很难在课前对学情有精准的把握。

(2)作业情况勤反馈。

线上教学对于作业的批改与反馈有着更严格的标准,作业成为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手中连着学生的“风筝线”,一收一放都有高要求,我们把作业反馈当成课堂上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每天的作业练习必须要设置分数,根据题目的数量和类型,可以是50分、80分、100分,每个题目的分数设置和评分标准都要对标期中、期末,乃至中考。每一节课,对于优秀的作业要不吝表扬,对于不合格的作业要及时提醒。结合八年级施行的小组考核得分制,对于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赋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利用小组的力量对状态不佳的同学进行鼓励和督促。这样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同学们对于作业的要求和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改变,每天下午向我问问题的同学变多了,人数和频率甚至超过了线下学习的时候。

(3)课堂检测多样性。

我们在线上教学期间尝试了几种课堂检测的方式方法,各有优劣,只能根据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检测教学目标达成度所需要的显性方式选择合适的课堂检测方式。

在最开始,我们使用的是智学网布置练习的方式进行课堂检测。它的优势在于检测的结果会以报告的方式呈现,用数据的方式对课堂检测的结果进行总结,帮助教师更加精准的把握课堂目标的达成度。它的劣势是学生需要暂时关闭腾讯会议摄像头,去练习中心答题,这一段时间学生的状态是很难把握的,而且提交的时间较长,不具有及时性。

后来我们使用了腾讯会议的投票功能进行课堂检测。它的优势是使用方便,可以直接在课堂上发布投票,学生不需要关闭摄像头,答题之后直接投票即可,教师也可以看到学生的投票结果以及每个选项选择的人数和名单。它的劣势是无法直接看到未参与投票的学生名单,教师不可能在课堂上拿出时间来一个个对照名单统计谁没有答题,所以这种方法不利于课堂上对于学生的监管。

我们最近在使用的是腾讯会议推出的插件小鹅云课。它的优势是可以规定做题时间,可以显示出选择每个选项的具体的学生名单,也可以知道谁没有参与答题,而且,它可以自动的对答对题目的同学进行表扬和积分的奖励,综合来看小鹅云课是目前最适合进行课堂检测的方式。当然,目前小鹅云课也存在着不足,首先它的安装过程较为复杂,教师和学生需要用一些时间进行熟悉和摸索。其次,小鹅云课存在一些漏洞,比如有些同学收不到题目,有些同学已经参与答题了,但是没有统计上。

2、更科学、更适合线上教学特点的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是属于教学设计的一部分,之所以把它拿出来单独总结,是因为师生互动是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区别最大的地方。我们发现决定着教学质量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学生的自律性和积极性。而更加科学、有效的师生互动是帮助学生提高自律能力、维持较好的积极性的有效途径。我们也总结了这段时间以来,所发现的师生互动的几条有效的方法:

(1)双板教学

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最大的劣势在于教师对于学生的上课状态没有直接、全面的把握,学生因为隔着屏幕,也对自己的课堂状态放松了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尝试使用两台设备进行线上教学,最好的搭配是电脑+平板。教师可以使用电脑开摄像头,并且用电脑查看学生在镜头前的状态,腾讯会议电脑端可以显示25个画面,教师只需要翻2到3次页,就可以对全体同学巡视一遍,哪位同学在听课,哪位同学走神了看的一清二楚,再及时的提问和点名提醒,就可以维持一个较好的课堂状态。教师用pad进行屏幕分享,pad上的某些功能要优于电脑,最明显的手写功能,尤其是数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板书的重要性,学生不同的思路很难在课前全部预设到,所以板书成为了呈现这些解题思路和方法的不可替代的方式。

(2)提高频次、有的放矢

提高频次是指的课上增加提问的次数,提问几乎成为了线上教学师生课上交流的唯一方式,所以必须增加提问的次数和人数,这也有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以这一个月以来我的数学课为例,一节课平均的提问次数在15到20次,那么就需要3到4天的时间才能对全体同学有一次提问。线上教学的效率也决定了我们的提问次数是有上限的,所以这就要求我们的提问要有的放矢。比如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选择不同层次的同学进行回答,避免课堂时间的浪费。再比如可以根据前一天晚上的作业批改情况,选择出错的同学进行提问,检查改错落实情况,让我们的课堂提问更有针对性。

(3)揣摩语言、方式多变

线上教学决定了教师无法在课堂上通过肢体语言与学生进行互动,这对一些肢体语言丰富的教师是非常不利的,用嘴说成为了课堂上的唯一“语言”,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对待我们课上讲出的话。教师的语言是否精炼、幽默也决定了屏幕前的学生是否会被吸引,课堂上所说的话应该成为我们备课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我们用心揣摩。当然,师生互动也要有些变化,增加一些趣味,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评论区抢答,生生互相提问等方式,都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3、总结与反思

线上教学对于我们来说仍然是一种相对陌生的教学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课堂上依然存在很多的问题等待我们解决,有许多的地方等待着我们去改进。比如,重难点的讲解要需要再放慢些速度,调整我们上课的“轻重缓急”,再比如要提高随堂测试所占的比重,每个重难点后边都要跟着当堂练习,再比如可以录屏,让学生可以看回放,有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原因需要请假或者暂时离开课堂。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改进的地方,就算是前面总结的两个大的方面,我们依然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到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线上教学依然是一道需要我们努力求解的题目。

(作者: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王旭)


以上就是关于《名师说|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王旭:数学线上教学的梳理与总结》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334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