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日本小环天线的垄断地位,德仕博GA800收音机天线评测(德仕博1945收音机)

2023-03-11 07:41:55

 

原创:收音机评论译介一、小环天线的新成员GA800有源小环天线是国内德仕博公司继GA450之后推出的又一款新产品,是该公司深耕小环天线领域的又一次新尝试。

众所周知,在德仕博GA450和GA800天线问世之前,国内外小环天线领域一直被日本的AOR公司把持着,该公司的LA320、LA380、LA390、LA400等系列小环天线纵横全球市场十几年,一直畅销至今,难逢敌手。

虽然在2005年左右国内爱好者逆向仿制了一批AOR LA320小环天线并命名为2000OK,但是数量有限,没有持续供货,此后便无下文了2000OK天线可以说是昙花一现,受制于出货量过小,没有在市场上掀起大的风浪,AOR公司的产品依旧独立潮头。

AOR公司的小环天线垄断地位在德仕博GA450天线问世后出现了松动,不仅国内爱好者开始使用这款物美价廉的小环天线,而且该产品还走出了国门,挺进海外市场,油管上不乏老外将GA450与AOR LA400天线对比的视频,很多观众对GA450的表现赞不绝口,它的价格只有LA400天线的五分之一(GA450的国外售价约70美元,LA400天线的国外售价约400美元——笔者注),但接收性能直逼LA400,性价比突出。

既然GA450表现抢眼,为什么德仕博公司还要推出GA800呢?根本原因在于:两者是类型不同的天线,GA450是调谐型天线,可以针对每个频率做有针对性的调谐;而GA800是免调谐的天线,不用劳心费神地调来调去,接上天线,打开电源就能使用。

另外,GA450与GA800天线的差别还包括:第一,GA800的环体能与控制盒分离,环体挂在室外,控制盒放在室内,中间由馈线相连;而GA450做不到这一点儿第二,GA800的适用频率范围更宽,涵盖了10KHz到159MHz,理论上讲,覆盖了长波、中波、短波、调频、航空波段,甚至对讲机使用V段,而GA450的最高适用频率为30MHz,没有延伸至调频、航空波段和V段。

第三,GA800使用1节18650锂电池供电,而GA450使用1节18350锂电池供电,从电池容量、续航时间以及电池易得性方面,GA800占优第四,GA800的环体直径比GA450的长6厘米,达到了26厘米。

随着GA800这个新成员加入有源小环天线的阵营,今后大家选择类似产品时又多了一种可能,不会面临“选无可选,只能选择高价AOR产品”的窘境了二、天线概况GA800有源小环天线主要由环体与控制盒组成,直径为26厘米的环体为金属材质,环体接头处的黑色塑料盒上粘贴一张印有天线基本信息的白色贴纸。

或许因为字体过小,或许因为印制工艺欠佳,字迹看上去不清晰这个黑色塑料盒的底部有一个BNC公头和一个红色的LED指示灯接通控制盒上的电源时,环体上的这个红色指示灯也会亮起,便于用户观察天线的工作状态

控制盒的尺寸为10.7×6.5×2.6厘米,顶部设有与环体相接的BNC母头,控制盒正面左侧为红色的电源开关,右侧为红色的LED电源指示灯控制盒背面左端设有BNC母头,接上馈线,可将信号输入到收音机上右端为TYPE-C型的充电接口。

一个LED充电指示灯位于中间位置,为内置的18650锂电池充电时,它呈现红色;电池充满电后,转灯为绿色控制盒的底部粘贴一张彩色的5.7×10厘米见方的贴纸,上面同样印制着天线的基本信息和架设图例。

GA800天线的标配附件还有1根长度为5米的BNC连接线、1根白色充电线、1根长度为1米的BNC转3.5连接线、1根长度为1米的双BNC公头的连接线天线内置18650锂电池,无需用户另配目前,GA800天线在国内的售价为499元,在国外的售价约100美元。

三、性能表现3.1 与LNR旅行家环形天线的对比为了检验GA800天线的性能,我选取了售价同样为499元的国产LNR旅行家环形天线作为对比参照物对比场地选在北侧书房窗口附近,两个环体挂在玻璃窗上,各波段对比结果简要如下:。

首先,短波波段在6155KHz上,GA800与旅行家天线的信噪比最高读数分别为35与37;在7260KHz上,二者的信噪比读数为37与30;在9515KHz上,它们的信噪比读数为31与25;在11785KHz上,信噪比为32和34;在13600KHz和15250KHz上,两者的信噪比读数同为37;在17690KHz上,GA800与旅行家天线的信噪比分别为6与17。

由上不难看出,GA800天线的短波性能稍弱于LNR旅行家天线口说无凭,视频为证:勇斗旅行家天线,德仕博GA800收音机天线的短波能胜出吗?其次,中波波段鉴于GA800小环天线的方向性较强,对比中波性能时,我将GA800从窗口取下,放在桌面上,环边呈南北走向;同样,取下LNR旅行家天线,摆在桌旁,与GA800天线前后平行,环边也是呈南北走向。

我分别选取了612KHz、981KHz、1143KHz和1566KHz四个中波弱台,GA800与旅行家天线的信噪比最高读数分别为5和20;21和31;4和15;35和37可见,GA800的中波效果不如LNR旅行家天线。

口说无凭,视频为证:为什么要重新对比GA800与旅行家收音机天线的中波性能?最后,调频波段在此番对比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最初,我接好GA800天线与收音机,将收音机切换到调频波段,打开GA800天线的电源后,效果非但没有改善,反而变得更糟糕了。

我一度怀疑是GA800出问题了,几番尝试之后,我发现接好天线和收音机后,不用开启GA800的电源,调频效果改善明显与卖家交流后,印证了这一点,的确是在调频波段不用打开电源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配套使用说明书上并没有注明这一点。

既然如此,那就不开电源进行对比PK场所依旧是在窗口附近,使用的机型是德仕博RD1780收音机在接收101.8MHz时,GA800天线的信噪比最高读数为27,旅行家天线的最高读数为22将频率换到107.1MHz,GA800天线的最高信噪比为17,而旅行家天线则为22。

再将频率调到89.5MHz上,GA800天线的最高信噪比为25,而旅行家天线的信噪比最高读数为24可见,GA800天线的调频性能略好于旅行家天线口说无凭,视频为证:角斗调频,GA800与旅行家天线在德仕博RD1780收音机上的效果对比

3.2 与前代GA450环形天线的对比GA800与GA450的对比原本不在我的计划中,毕竟它们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产品,但一位读者想看看二者孰强孰弱,于是就给安排上了我将两个天线并排放在窗口附近,环边都是呈南北朝向,照旧使用山进ATS-909X2收音机接收信号。

我分别测试了15340KHz、13790KHz、11670KHz、9645KHz和6160KHz五个短波频率,GA450的表现明显好于GA800,很多看完对比视频的读者也持类似看法口说无凭,视频为证:兄弟对垒,德仕博GA450与GA800收音机天线短波对比,哪个效果好?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GA800的短波表现不如GA450,它是不是一款失败的产品?答案是否定的,首先,大家别忘了GA800的环体可以在馈线的帮助下与控制盒分开使用,将室外更纯净的电波信号引入室内,而GA450的环体和控制盒不能分开使用。

我自己亲自测试过,由馈线连接GA450的环体和控制盒后,传来的只有杂音,什么信号都收不到大家可以看GA800的宣传彩页上,特意注明了它的环体可以架设在室外收音机玩家都知道,室内和室外玩儿接收,那就是截然有别的两重天,室外的信号肯定好于室内。

这一设计上的优势是GA450无法比肩的

其次,GA800较宽的频率适用范围也印证了其比较优势通过与LNR旅行家天线的调频对比,我们看到了GA800天线的调频潜力,尤其是它的环体直径比旅行家天线小很多在做到足够小巧的情况下,还能保证优异的调频性能,让GA800变身成一款通用天线,一个天线搞定所有波段,想想看,是不是很美?。

再者,它的简便性也支撑了其存在的必要性调谐型天线固然可以针对特定频率做到信号放大最大化,但每次更换频率,都要重新调谐一下,重新找准谐振点,一来二去就被搞烦了,这时大家会念及免调谐天线的好,想起免调谐天线的简便性。

GA800正是这种“傻瓜”操作的免调谐型天线,接好收音机,打开天线电源即可,不用调来调去,不用费心寻找谐振点这种化繁为简的操作是不是与现在的快节奏生活挺搭的?四、优缺点4.1 优点

1、环体与控制盒可分离,能将室外或窗口附近的干净信号引到室内,切实改善调频、中波和短波波段的接收效果2、适用频率范围较广,涵盖长波、中波、短波、调频、航空波段和对讲机使用的V段3、免调谐,操作简单,通电即用。

4、内置2600毫安时18650锂电池供电,续航时间有保证,用户可以更换电池5、带有充电功能,配备通用性强的TYPC-C型插口6、配有充电指示灯和电源指示灯,工作状态一目了然7、天线小巧,拆装方便,装进背包里,便于携带外出使用。

8、整体做工不错,纸盒包装效仿了AOR LA400天线,内衬为镂空的硬纸壳,既固定了天线,又节省了资源9、内部电路具有电池防过充和防过放功能,有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10、配线齐全,适用多种外接天线插口的收音机。

11、转动环体,能针对特定的电波方向做有针对性的接收,同时也能抑制其他方向信号的干扰。4.2 缺点

1、环体与控制盒不分离,且处在同一位置的条件下,短波效果不如同品牌的GA450天线2、说明书编撰不全面,有错误例如,没有注明在调频波段使用时不需要接通电源;控制盒的尺寸大小误标成了外包装盒的尺寸;“推荐靠近室外阳台、窗户边等位置,同时避免有电器干扰”,这句话不通顺,应该把后半句中的“有”字删掉。

3、环体没有防水措施。既然设计的用途中有室外架设的选项,为什么不对环体部分做防水处理,反而要用户自行做好防水措施?在生产制造环节做好防水处理,岂不更好?4、499元的价格略高。五、结论

我曾经花2500元购买了日本AOR LA400有源小环天线,也曾将LA400与德仕博GA450、GA800天线做过详细对比评测,也曾浏览了很多国外用户对GA450与GA800天线的评论依据我的浅见,GA450与GA800打破了AOR公司在同类型产品中的垄断地位,尽管它们的做工品质、绝对性能还比不上AOR LA400天线,但它们有价格优势、性价比突出。

只用了LA400天线大约五分之一、四分之一的价格,却达到了LA400天线八九成的性能,这个价格与性能置换比还是非常喜人的朋友,如果你想要收音机天线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而且对尺寸大小有严格的要求,同时喜欢操控简单,那么,可以考虑德仕博GA800有源小环天线。

请务必记住它的使用要点:将环体挂在室外或室内的窗口位置,用长馈线接到控制盒,再接到收音机上,效果比环体与控制盒直接相连好很多,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地彰显它的应用价值朋友,您用过德仕博GA800天线吗?您同意我的上述看法吗?请留言评论。

★个人能力有限,文中必有错漏之处,恳请批评指正。上述内容主要基于我手中的评测样机,属个案,不具有普适性,请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理性入机,不要盲目跟风。


以上就是关于《冲击日本小环天线的垄断地位,德仕博GA800收音机天线评测(德仕博1945收音机)》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640.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