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讨要稿费的两则小故事(鲁迅先生说过钱从何来)

2023-03-11 11:03:59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给鲁迅先生盖棺定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伟大的文学家,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据研究鲁迅的学者统计,鲁迅先生一生共在100多家报刊,发表七八百篇文章创作1000多万字 他的创作中涉及词汇量高达12000个,雄踞古今作家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莎士比亚。

他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的《狂人日记》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堪称现代小说的巅峰之作 关于鲁迅先生的故事很多,作为著名文人,他长期以卖文为生,稿费是他养家糊口的重要经济来源一些狡诈的书商和资金不那么雄厚的报刊因此常常克扣或拖欠他的稿费。

以笔为刀的鲁迅也不是省油的灯,常常与书商或编辑周旋,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标点符号也要算稿费 民国时代的报刊计算稿费,标点符号一般不在统计之列,报社编辑在统计稿费时,统统把它们从文章中扣除,不给稿费众所周知,标点符号在竖版古文中的作用可能不那么大,但在现代白话文中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的一句话,标点符号不同可能意思大相径庭。

一次,鲁迅应邀给北京的一家报馆写几篇杂文,由于这家报馆拖欠稿费是出了名的,经常以各种理由拖欠稿费,名作者也不例外不但如此,还以忽略标点符号不计,克扣稿费鲁迅对此早有耳闻,他灵机一动,在寄出的文章中,一气呵成,所有文章不加一个标点符号。

这下急坏了忙着出刊的编辑,报纸一日一发,临时不能开天窗啊编辑连忙雇了黄包车,跑到鲁迅住宿,请求鲁迅在文中加上标点符号鲁迅不慌不忙地说:“听说你们报馆的标点符号不算钱,我就免写了,如果加上也按照汉字计算统计稿费。

”编辑没办法,只好同意鲁迅的要求,把标点符号也折算字数支付稿费了打官司索要版税鲁迅有个学生叫李小峰 ,在北京开办了北新书局鲁迅很支持他,把自己的几本著作给北新书局印刷发行,该书局很快发达起来,几年后又在上海开了分局。

李小峰明白,书局之所以红火,完全得益于鲁迅的大名,一开始在版税上给予恩师特别的关照随着书局生意越做越大,没过多久,书商的本性就露出来了李小峰开始冷落起恩师鲁迅,由开始拖欠鲁迅几个月的版税,到后来拖欠长达三四年之久,不结账。

更加气人的是,他在鲁迅出版作品的印数上,也严重隐瞒,这回鲁迅发飙了直接给李小峰发信函,警告不尽快结算版税就提起诉讼李小峰一看,鲁迅是著名文人,自己理亏在前,打起官司吃不了兜着走,反而把书局的名誉败坏,无法立足。

李小峰立即托人找到鲁迅,赔礼道歉,请求协商解决此事,并一次性结清鲁迅的版权余款。


以上就是关于《鲁迅先生讨要稿费的两则小故事(鲁迅先生说过钱从何来)》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67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