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晦涩难懂的精绝古城结局,你是否真的读懂了(鬼吹灯原著精绝古城结局)

2023-05-23 20:58:18

 

大家好,我是棠北雨,寄情写作,以聊表心意。带大家在书的世界遨游,欢迎大家一起沟通讨论。

精绝古城里胡八一上山下乡来到中蒙边境的岗岗营子,带上了家中仅存的一本书--《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 ,闲来无事将书中文字背得滚瓜烂熟。之后参军到西藏,遇上雪崩掉落一条巨大的地沟当中,胡八一利用自己懂得的墓葬秘术逃得不死。复员后,胡八一和好友胖子一起加入了一支前往新疆考古的考古队。一行人历经万险来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精绝古城遗址,进入了地下"鬼洞"。洞中机关重重、陷阱不断,这神秘的鬼洞似乎在一位先知的掌控之中……

故事的结局是大家都安然回到北京。但却给读者留下了许多悬念。在鬼洞经历的一切,本已死去的同伴又活了,本来分开行走的同伴却又突然出现在眼前等等晦涩难懂,今天笔者试着从几方面解读一下,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幻觉开始作用的时间以及作用的层次

我认为尸香魔芋幻术开始作用的时间实际上是从探险队听到水声开始的,因为有一个很直观的证据:胖子并没有听到水声。大家想想,胖子这个人虽然冲动鲁莽,但心思却很细腻(看了雪莉杨的眼神就知道她喜欢胡八一),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在大家都听到水声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听见水声?(他为什么没有听见水声后面会讲到) 这是第一层次的幻境。紧接着探险队来到河边喝水,尸香魔芋的控制力增强,由教授疯癫后吐露出“水有毒”的话语可以看出这个水就是尸香魔芋增强幻术的媒介,也就是第二层幻境。四人组在见到尸香魔芋本体后幻境开启第三层次,尸香魔芋控制力空前提升所以山洞里的幻境最恐怖,从现在一直到他们逃出古城都是处于第三层幻境中。

幻境的作用效果

从尸香魔芋的幻境范围只包括精绝古城就可以看出它的能力实际上是有局限性的,所谓的幻觉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幻境的产生必须要有一定的媒介,这个媒介就是身处幻境的人们内心深处的执念。探险队大部分人在隧道中处于饥渴的状态,对水具有强烈的渴望,所以他们会听到水声,而胖子则因为金钱的欲望大于水对他的吸引力而尸香魔芋在这个距离不能同时通过两种执念制造幻境才没有产生幻觉。等到见过水并喝下水之后幻境能力增强,萨等三人因为内心恐惧便产生了胡八一让他们离去的幻觉,三人走后由于剩下的四人仍然认为他们三人还存在所以没有看见他们的离去。

等到四人组进入山洞尸香魔芋控制力增强到一定程度后它就凭借四人组内心对尸香魔芋的恐惧制造了萨帝鹏和楚健打斗的诡异场景(这里尸香魔芋制造的幻境是通过四人组内心抽象的恐惧间接制造了具象的幻境,可见这个范围内它的能力已经显著增强)进而引诱胡八一登上石梁陷入更深的幻境,这时他由于内心对雪莉杨的怀疑看见了与雪莉杨长相一致的精绝女王,随后胡八一开始发疯直到被枪声惊醒(这里插一句,雪莉杨应该是知道如何破解幻境的,不然这一次开枪和先知洞里开枪这两次行为无法解释,没有逻辑)。

尸香魔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同样利用四人的恐惧制造了彼岸花的幻境把四人组赶到了一个洞窟里(这里雪莉杨为什么不破解幻境不得而知,可能是因为没换好子弹)四人赶到洞窟后精疲力竭,再次喝了有毒的水致使尸香魔芋控制力再度增强,利用四人内心对求生的执念把他们引诱到了先知洞,并利用先知洞里的石箱制造了幻境,即让小叶死亡,从而让他们对石箱上的“预言”深信不疑,从而通过第二层石箱让他们进行自相残杀,如果他们没有被雪莉杨的枪声惊醒那么应该还有第三层石箱,而第三层石箱上应该就只有两个人,剩下的那个一个是什么恶魔之类的。

而四人组被雪莉杨枪声惊醒后拿到了先知为他们准备的羊皮册,这时教授忽然发疯把羊皮册扔到了地下(应该是教授一人受到了尸香魔芋单独为教授制造的幻境的影响),黑沙漠的诅咒开始应验,黑沙暴将精绝古城淹没。本来尸香魔芋的目的应该有两个:干掉胡八一四人组以及掩埋精绝古城(省的别人再来这里打扰精绝古城的安宁),不料先知技高一筹,提前在自己的墓室中挖好了逃生通道,这时尸香魔芋进行了最后一搏,利用四人组内心的犹豫与对先知的怀疑制造了三个通道的幻境(其实根本就只有一条逃生通道,另外两个是幻象)可惜先知就是先知,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利用自己尸体倒下后手指指明的方向帮助后人逃出生天。

雪莉杨的真实身份

雪莉杨虽然别有用心但在身份上应该没有说谎,她应该就是扎格拉玛族的后人(不然咒印没法解释),但她没有指明的一点是:她同样是先知的后人,不然先知没必要费心帮他们逃走。结合雪莉杨那神秘的父亲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假设:雪莉杨妈是格拉玛族人,而雪莉杨的父亲则是先知后裔,雪莉杨同时拥有两种血脉。

雪莉杨的目的

从大结局最后她和父亲的通话来看她显然不是要“解除诅咒”,因为诅咒并没有消除而她却跟父亲说“一切都好”,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她来到精绝古城是别有用心的。从她精湛的枪法和强悍的身体素质来看她显然之前受过她爸爸的训练。她爸爸之前应该到过精绝古城并且成功逃了出来并且在机缘巧合之下得知了破解幻境的方法(枪声),把这些教给雪莉杨后派她再探古城,至于她爸爸的真实目的还不得而知。ps:胡八一和胖子身上的咒印应该是因为受到了精绝女王的诅咒,因为他们和千年前鬼洞族一样试图窥探秘密。

剧中的超自然力量

其实细心的观众已经发现具有伟力的人不止精绝女王一个 即使是掌握着虚数空间的她也需要通过教授开启黑沙漠的诅咒。事实上黑沙漠的诅咒跟精绝女王没有任何关系,更不是她布下的,是另一股超自然力量(也就是剧中安力满一直为之祈祷的老天爷)白骆驼也是这股力量派来的,结合之前他们在先知洞里的看到的传说,可以肯定这股力量就是所谓的黑沙漠的真神。

最后精绝国消失的真相到底在哪里,人们究竟能不能找到答案?也许,我们再也无法知道答案了。矗立在尼雅遗址上的古树亲眼目睹了当年商贾穿行的繁荣景象,也见证了精绝国的消失,它在沙漠的尽头,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


以上就是关于《鬼吹灯:晦涩难懂的精绝古城结局,你是否真的读懂了(鬼吹灯原著精绝古城结局)》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3728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