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福地常熟,当地人文环境和江南气息宛如一碗香喷喷的烧浇面-常熟文化片区江南地块施工单位名称

2023-05-29 02:06:21

 

常熟的方塔在原址后建。

敬告:作者@斩云剑在@今日头条原创作品,严禁在其它平台盗文盗图。

斩云剑最初去常熟时是在四年前,那是一个春天,满城飘着白玉兰的芳香气息。当时,从济南到常熟铁路直达的交通还并不方便。在2020年由中铁十局承建沪通铁路通车后,改变了常熟铁路客运的历史。常熟因为“沪通铁路”的开通,也带来了无限的商机转变。

我从济南西站坐高铁用时3个多小时后到达无锡,由无锡当地的朋友,又开车送到了常熟虞山脚下的一家叫什么森林的大酒店,这家酒店的特色就是出门可以爬虞山。二天的常熟公差会议中,斩云剑忙里偷闲利用早上、晚上的时间,对常熟虞山周边的环境进行了徒步摸底,在虞山之顶,遇到了很多常年爬山晨练习惯的常熟朋友,他们以山为缘,虞山论剑、健身交友也是常熟很多市民的生活习惯,在山上遇见,不管认识与不认识的,见面都要打个招呼。

虞山剑门风光

包括我一个陌生人,那天早上在虞山顶上,被四、五个常熟人大老远问候“早上好!”可见常熟人民的热情非同一般。他们不排外,不认生,有着醇厚的社交民风,从不封闭自己。懂得分享的习惯,让他们的个性非常爽朗、简单而快乐。

一位60岁左右的大叔,告诉斩云剑说,他每天都要爬虞山,然后站在虞山剑门之巅,看山下的河流和过往的船只,远处天际云卷云舒,对面,忽隐忽现的城市,就是苏州。像海市蜃楼般的景象也是观虞山的一大景致。

虞山脚下晨练的市民

虞山之顶晨练,如果你认识他们就告=告诉他

苏州和常熟一水之隔,一山之隔。遥遥相对,苏州人能听到常熟人的喊山的声音,常熟人能嗅到苏州人的呼吸。彼此相连,但外界关注点更多的是苏州,同样都是江南水乡城市,苏州作为龙头老大的影响力让周边的县级市,压得有点喘不过气来。如果谈历史,常熟委实有点委屈,常熟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其实,如果单拼历史的话,常熟的历史一点不比苏州逊色。常熟早在公元前1200年就开始建城。泰伯奔吴在无锡梅里建立勾吴国,以太湖为核心,包括今天的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全境的长江下游区域。其弟仲雍举族到常熟虞族地域扩展,被当地族人拥为首领,号仲虞,所居山麓被称为虞山,距今已经3200年。至今,虞山仍有仙气。

虞山对面就是苏州

而苏州是在公元前514年,吴王夫差(泰伯的二十一世孙)的父亲阖闾命楚国叛将伍子胥建阖闾城而为起点。比常熟晚近700年。

今天的苏州日渐强大,还是源于将周边旗下的小弟县级城市统统纳入到自己的旗下之后,大数据成全了一个庞大的苏州。苏州虽然不是江苏的省会城市,但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的家底,让“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日渐强大。

常熟的老街风光

方塔园大门

在今年年初苏州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苏州2021年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4万亿,这表明苏州将成为地球工业第一大城市。依附于中新苏州工业园的建立和良好的人文居住环境,再加上江南园林的名气,苏州吸引了大量的外资企业入驻,许多外商感觉投资苏州最满意的不单单是招商环境,更多的是工作之外的宜居环境,让许多外商由衷点赞。下班之后的富豪们,可以去潇洒地吃一顿西餐,更可以品尝一杯苏式+中式的茶、面点生活。

不否认苏州的天分和后天努力。但苏州强大更深层的原因就是得益于旗下县域经济实力雄厚支撑,所谓的强市无弱县,江苏省是中国的富裕大省。下辖13市全部为国家级的经济百强市,尤为突出的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等县级市为苏州贡献不小的份额。这四个县级市2020年的GDP总量超过1万亿元,占苏州GDP的半壁江山,全部位居全国县域经济排行榜前十。也就是说,有常熟这些默默奉献的小弟,苏州走得更远、更强、更国际。

虞山脚下的老城

常熟这几年难道只在为苏州做嫁衣吗?否。位于常熟经开区的中国声谷加速创新中心迎来了首家落地企业——苏州臻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投资8亿元,定建15000多平方米芯片制造厂房,新建MEMS滤波器研发制造量产线,形成年销售21.6亿颗滤波器芯片产品的能力,预计明年7月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斩云剑原创作品,严禁盗图盗文】

过去的纺织业出现不景气以后,常熟迅速掉头开始了电子产业和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相关机电技术产品研发盘活了常熟高新区的发展。

“未来五年中,常熟高新区将加速构建昆承湖片区“一轴两带双核六岛”总体空间格局,建设以总部经济、人工智能、“研发+服务+产业”为核心的沪苏协同创新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新经济企业估值达到千亿,为高新区在现有的优势产业之外,再添500亿开票产值的新经济增量,贡献税收30亿,上市企业达5家以上。”这是常熟高新区招商局局长陶传龙对外官宣常熟经济之声。

常熟老街的初夏

长江临门,金波万里浩荡。太湖烟云,造就白鱼飘香。常熟人自古多逍遥,居家和文艺范十足的常熟男人,是不是也多少受上海男人的影响,江浙一带的男人特别的温顺与地理水润调理有内在之系。据说,当下45%的常熟男人竟然会烧一手好菜。当下五好男人,常熟家家有。

经济大事还是交给企业家们去操心吧,我们还是回头走进虞山脚下的“破山寺”去听一听由远而近的翠谷钟声吧。

兴福寺的坤师父

有山必有寺,千年寺庙兴福寺就在虞山,当地人习惯称之为“破山寺”。兴福寺,位于虞山北麓,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文物保护单位,南齐延兴至中兴年间初名“大悲寺”。梁大同五年(539年)大修并扩建,改名“福寿寺”,因寺在破龙涧旁,故又称“破山寺”。对于兴福寺的兴趣,还是从“学习强国”的一道答题开启的。

“你与常熟有缘!”

这是斩云剑走进兴福寺后,寺庙的“坤”师父说的。那是2019年深春的一个下午,寺庙的屋顶有几只小鸟在叽叽喳喳,坤师父和许多居士围坐在一棵五百年大树下,成荫、喝茶,风和日丽,气氛融洽。

请常熟的朋友,去兴福寺遇见坤师父问好

坤师父说:

我们都是宇宙的一粒尘埃。总有一天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宿,安静的闭上眼睛。许多时候,表面上是自己做主宰,实际上却被天地、人道主宰着。世间的变迁,包括生老病死,你无法左右,只能随缘。要想活得快乐,就要学会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

山里有寺,寺里有人,有了人就是人间最美的烟火气。

这也许就是虞山的情怀吧,森林绿植,天地相间。它也慢慢用山的品质渗透了常熟城。经年时光,这座城市,有唱诗般的美好,一心向善,代代相传,国泰民安,风清气正。

在兴福寺喝茶的午后时光,有几个是斩云剑的朋友

我记得有一个伟大的哲理思想家说过这样的话,你去一个陌生的村庄或城市,如果发现这个村里有教堂、城市里有森林寺庙,这里的民风一定醇厚和善。

与山相伴,与水为邻。山水相逢,宜居宜生。这不就是人们极力追求的人间福地吗?如果真的用几个词形容常熟,那就是四川人说巴适,苏州人说色一,用常熟当地人的话说就是“捂心”!

虞山人热情好客

被称之为“江南福地”常熟,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江南气质和人文亲情,尤其是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从感官感知上,完全符合宜居的标准:安逸,休闲

山里有人家。当你爬虞山时,不妨在虞山茶社里,要一杯香茗,凭栏听风,最是人间好心情。常熟人也有代代喝茶的习惯,否则,阿庆嫂就不会开春来茶馆了。

以文会友,希望这篇文章,同样能认识更多的常熟朋友,下一次我要走进常熟的老城看看,去方塔园走走,再与老常熟人交流一下,听一听地道原汁原味的常熟土著话,品尝一下常熟绿茶和炒浇面。

据说,常熟的炒浇面是常熟人打开新的一天开始的第一餐。它与苏州的苏式红油面还不一样。

常熟的烧椒面有着自己独特的讲究。

有“生炒”“熟炒”的浇头香。常熟的朋友告诉斩云剑说,你不吃叫化鸡、大闸蟹也得吃一碗名冠江南的炒浇面。

所谓的南人饭米,北人食面。斩云剑就奇了怪了,常熟乃江南鱼米之乡,为何能调制出一碗醒世的烧椒面。据说,这跟历史上的常熟水运物流而至的北方客商有关。外来人多了也杂了,于是,南北掺和之后,诞生了这碗家喻户晓的烧椒面。

常熟做烧椒面的厨师告诉斩云剑,评判一碗烧椒面是否可口,主要在源头食材的面条细如梳齿,二在汤头,三在浇头。

该图来自网络

常熟城里面馆多如牛毛,各家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俗语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一勺好高汤是常熟面之灵魂所系。汤有红汤、白汤、清汤之分。汤之好坏,一在鲜二在清。几乎每一家面馆都有熬制高汤的独门秘笈。味道各一。

饮食文化也代代相传。早餐餐桌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炒浇面,也是常熟人的必备,“鳝排双浇宽汤重青免鲜轻硬面......”能一口气报出这串“专业术语”的,一定是炒浇面的老吃客了。

炒浇面,顾名思义,就是把现炒的浇头直接浇于面上,浓油红汤、面条爽滑,浇头诱人。常熟四季风物不同,炒浇面的时令浇头也不尽相同。尝一口炒浇面,仿佛吃下了常熟的春夏秋冬!常熟街头的炒浇面馆数不胜数,当地朋友推荐我去常吉兴面馆,这是一家开了近三十年的老面馆,早已和常熟人的味蕾形成了不可言说的默契。

但是,斩云剑在方塔园门口有幸品尝了一碗烧浇面,味道也不错。老板看着斩云剑扛着相机,故意搭讪问我从哪里来的?一问一答的“地主”热情马上洋溢起来,并特意给斩云剑多加了浇头。

是不是江南城市都有一碗代表城市灵魂的面!就像去镇江吃锅盖面一样,每家每户的面,因为独自熬制的酱油汁不一样,味道也不一样。

常熟的烧浇面广告语这样开启的--独当一面。

美食常熟,家的味道。

兼容了南方、北方味蕾。这一碗烧椒面是不是也足矣吊起你的胃口!?如果旅游江南策划方案,不妨将常熟也作为江南的落脚一站。

作者:斩云剑。拍摄于甘南

斩云剑简介:70后。一位行走在山河的旅游记录人。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山东摄影师协会会员,旅发委签约摄影师。文章被莱州旅游局、黑龙江旅发委等多家媒体转发,跟中国邮电合作的醉美济南明信片在济南各大景区有售。全网拥有二十多个发布平台,拥有独立旅游公众号:斩云剑旅行

这篇文章首发@今日头条。其中搜狐平台有一个叫做@旅游长焦镜 自媒体擅自捆绑了@文旅斩视的链接,自动会上传他的平台。这是一个剽窃文章的小偷。弘扬原创,打击剽窃。


以上就是关于《江南福地常熟,当地人文环境和江南气息宛如一碗香喷喷的烧浇面-常熟文化片区江南地块施工单位名称》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042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