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ESC新声明:高血压用药,男女差别大!牢记3个要点,选好降压药(esh高血压指南推荐的常用血压测量方法)

2023-03-14 16:44:00

 

原标题:ESC新声明:高血压用药,男女差别大!牢记3个要点,选好降压药对于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来说,都需要服用降压药来加强血压的控制,减少高血压带来的健康危害而对于降压药的合理选择来说,我们一直以来强调个性化用药,联合用药等基本原则,却往往会忽视不同性别男性和女性高血压患者的差异性。

就在近日,欧洲心脏病学会(ESC)高血压委员会,欧洲预防心脏病学会,心血管护理及相关专业协会,ESC心血管药物治疗工作组,以及ESC心脏实践委员会,发表了科学声明,指出男性和女性在管理高血压时,可能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

在该项科学声明中,对于男性和女性一生中的血压变化的性别差异,降压药物疗效的差异以及身体血压调节生理机制的差异、心血管危险因素及合并症的性别差异等,做出了详细的解读今天的这篇科普文章,我们就选取其中的降压药治疗差异,以及合理选择降压药方面的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聊一聊,不同性别的高血压患者,在降压药选择及疗效方面的差异性。

在降压药降压效果方面,男性和女性高血压患者有差异在此次发表的科学声明中指出,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特别是孕酮是一种强效的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因此,对于绝经前的女性来说,雌激素能够起到心血管的保护作用这样说可能很多朋友都听不明白,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就是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就相当于吃了螺内酯降压药,能够减少绝经前女性因为醛固酮系统的过度激活导致的血压升高风险。

因此,在女性高血压患者中,低肾素活性的高血压类型要高于男性,属于这种情况的女性高血压患者,服用沙坦类或普利类降压药,降压效果就会不明显,甚至出现无效,反作用的情况,而地平类药物和β受体拮抗剂类的药物,对于低肾素活性的女性高血压患者,降压效果往往更为确切。

相比于女性来说,男性高血压患者,则往往伴有糖尿病等其他并发症,这种情况下,男性服用普利或沙坦类降压药,则往往效果更好在一项使用基于缬沙坦和氨氯地平的用药方案治疗高血压的亚组分析中,共纳入了1.52万名高血压患者,分析结果显示,与男性相比,氨氯地平降低了女性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发病率和率,而缬沙坦更好的降低了男性因心血管疾病住院的风险。

当然,分享这样的研究结果,并不是说只有女性才能用地平类药物,而男性则只有用沙坦类药物才效果更好,但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很多女性朋友选择地平类药物以及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降压效果更好,而男性在没有禁忌的情况下,则更应该优先考虑沙坦或普利类降压药。

不同性别的高血压,使用降压药的副作用风险也不同除了疗效以外,在药物不良反应方面,此次的科学声明也指出,不同性别使用同种降压药,产生副作用的风险几率也有差异。

氢氯噻嗪等利尿剂类降压药,是一线使用的老牌降压药,从不同性别的使用率来说,女性高于男性,但女性出现低钠血症,低钾血症的风险,也远高于男性,而男性使用利尿剂降压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反而是痛风,这与利尿剂影响尿酸的肾脏排泄有密切关系。

对于地平类降压药,女性比男性也更容易出现脚踝水肿的不良反应,而在使用普利类降压药时,女性出现干咳不良反应的几率也更大而在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使用方面,男性出现勃起功能障碍的副作用更常见,再次的科学声明中指出,这种服用β受体阻滞剂对性功能的影响,几乎仅见于男性。

因此,对于男性和女性的降压药选择来说,一方面要考虑药物的疗效确切,降压作用明确,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药物的副作用发生风险不同性别选好降压药,请谨记3个要点鉴于不同性别的高血压患者,对其血压升高的影响因素及危险因素的差异性,在降压药选择方面,男性和女性也都应该有所不同,如何选到好的,对的降压药呢?3个方面的要点值得我们注意。

首先,在高血压的初治方面,女性可以首选地平类降压药,而男性则可以首选沙坦类或普利类降压药特别是对于45岁以下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对于不存在交感神经过度激活,甚至是存在肾素活性低的女性患者,选择地平类药物的降压效果,会优于其他类型的降压药,而如果服用地平类药物导致产生心跳加速的不良反应,后本身高血压患者就有心率偏快情况的,也可以考虑联合使用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来加强血压的控制。

男性高血压如果服用沙坦类药物控制得很好,那就继续保持就好,沙坦类降压药具有护肾,护心等多方面的作用,而对于单种药物控制不好的,也可以考虑选择地平类加沙坦类的降压组合,来加强高血压的控制达标率其次,也应该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风险。

前文已经讲述了男性和女性在服用不同种类的降压药时,产生不良反应的类型,几率也都不同因此,在降压药的使用方面,也切忌死板,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副作用的发生是有一定几率的,在用药期间,注意做好定期监测,就是很好的。

第三个要点,就是还是要强调降压药选择的个性化不同高血压患者的情况千差万别,不能够因为看了上述的介绍,就认为女性只能用地平类和洛尔类药物,而男性就只有用沙坦降压效果才好到底选择哪种降压药,还是应该结合具体情况,经过正规的医学诊察后再确认高血压的降压药物选择。

对于使用单种药物血压仍然居高不下的情况,就应该考虑联用其他的降压药物来加强血压的控制,而对于一些情况比较特殊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还需要使用一些并不常规使用的药物来加强降压效果参考文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原创 ESC新声明:高血压用药,男女差别大!牢记3个要点,选好降压药(esh高血压指南推荐的常用血压测量方法)》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48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