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放屁”是咋回事?是身体排毒的表现吗?消化科医生说出真相

2023-07-15 15:45:01

 

屁是一种气体,也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却会给人带来尴尬场面,尤其是在密封空间中,一不小心放了一个又响又臭的屁,会让人尴尬得满脸通红。

其实放屁也是有学问的,放屁的次数和气味都暗示着身体健康状况,下面就是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

“屁”是怎么形成的?

屁其实就是我们的唾液或食物一起咽下去的空气,其中有部分会通过打嗝的方式从胃中排出剩下的空气,则会进入肠胃,就会以放屁的形式表现出来。

习惯将空气和唾液一起咽下去的人,放屁次数自然要比普通人更多,严重时,胃部一半以上都会占满空气。

空气的主要成分是氮和氧,胃部的空气进入肠道,其中氧气会被吸收,剩余的氮气则原封不动成为屁的主要成之一。当然氮气是没有任何味道的,更不会发出恶臭,如果放屁特别臭,可能是由于肠道腐败造成的。

如果放的屁比较臭,说明其中的成分含有氨、硫化氢、吲哚、臭便素、挥发性胺、挥发性脂肪酸等有毒害气体,毫无疑问他们是被身体吸收了。

有些人觉得频繁放屁与身体排毒有关,所以觉得放屁越多越好,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放屁次数过于频繁,多半是某些疾病导致的,希望能引起重视,确保身体健康。

02

“频繁放屁”是咋回事?真的是在排毒吗?消化科医生说出实话

多数人觉得放屁其实是肠道排出有害物质的方式,就是认为放屁是身体排毒的表现,尤其是气味较臭的屁,那么这种说法正确吗?

人每天会放10~15个屁,这些是肠道在排除体内浊气的表现,肠道每天产生的浊气是有一定上限的,只要经常放屁,身体就是健康的,但如果经常频繁放屁,屁的气味特别难闻,或许是身体患病的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

【出现肝硬化】

肝脏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一旦出现肝硬化,肝功能慢慢减弱,周围血管不断增大便会加重肝脏负担,出现消化不良和消化系统异常的症状。

肝脏内的有害物质不断滞留,便会出现频繁放屁的现象,严重时还伴有皮肤发黄和口臭等问题,若你也有这些症状,希望尽早检查肝功能。

【便秘】

便秘的人更容易出现放屁次数增多的现象,便秘主要与不良饮食结构有关,经常暴饮暴食、熬夜或缺乏运动都是导致便秘的原因。

当肠道中堆积了太多毒素和垃圾,便会以放屁的形式表现出来,此时可以多吃一些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为身体补充水分,软化大便,改善便秘困扰。

吃饭时狼吞虎咽

生活压力大,吃饭时间较少,吃饭时总是着急忙慌、狼吞虎咽,气体就会随食物进入肠道中,甚至会以打嗝的方式排出,多数会随肠胃蠕动向下走,出现频繁放屁的困扰。

肠胃炎症

经常暴饮暴食或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便会大大加重肠胃负担,胃黏膜一旦受到刺激,便会导致炎症发作,肠胃出现炎症后,消化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代谢物长期在肠道中储存便会出现频繁放屁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保证规律饮食,缓解肠胃功能下降的情况,避免肠胃出现异常。

03

经常放屁怎么办?常用的以下四招远离屁多

少吃会胀气的食物:

若想缓解频繁放屁的问题,尽量在生活中少吃容易胀气的食物,常吃胀气食物,不仅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也会让气体在体内大量堆积,出现频繁放屁的困扰。

像常见的大豆、红薯、牛奶等,吃得太多就会使得放屁变多,因此在生活中不要过多食用,避免加重身体负担。

坚持多喝水:

若平时经常放屁还伴有便秘的困扰,可以通过多喝水的方式改善。每天至少喝1500ml的水,如果自身有痛风、结石等,更需喝到2000ml ,对病情有利还能够减少机体产生气体。

多按摩肚子:

很多时候,人们直接采用中医按摩的手法对身体的进行治疗,效果也比较明显。对腹部进行反复的按摩和揉搓可以促进肠胃消化,及时排出肠胃中积累的的排泄物和气体。

想要了解更多有关健康养生小知识,就请关注小编吧,感谢您的阅读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

举报/反馈


以上就是关于《“频繁放屁”是咋回事?是身体排毒的表现吗?消化科医生说出真相》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2324.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