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池大学问:干电池中美两国叫法不同,不同型号特征你未必清楚(美国干电池标准)

2023-03-18 05:56:18

 

先明确地告诉大家AAA电池是7号干电池,AA电池是5号干电池。AA、AAA这样标注是美国的干电池的标准,而我国的叫法是1号、2号、3号、5号、7号……先看下面一张图:

从左到右的顺序,笔者解释一下:D对应的是1号电池,高度为59.0±0.5mm,直径为32.2±0.2mm;C对应的是2号电池,高度为49.5±0.5mm,直径为25.2±0.2mm;

AA对应的是5号电池,高度为49mm,直径为14mm,电压1.5V,容量大约在2400mAh左右。

AAA对应的是7号电池,高度为44mm,直径为10mm左右,电压1.5V,容量1300mAh左右。AAAA对应的是9号电池,高度为42±0.5mm,直径8.1±0.2mm,电压1.5V.

PP3对应的是9V电压电池。

还有图中没有的SC电池,对应的是3号电池,高度为42.0±0.5mm,直径22.1±0.2mm,一般是作为一些电池组的电芯使用,所以比较少见,它的高度与9号电池相同,但直径就大了不少。

下面笔者简单介绍一下它们使用的范围:1、1号电池,20世纪90年代之前的老式手电筒用得最广泛,那个时代1号电池还含汞元素,污染很大,但那个时代人们环保意识还不强,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技术进步,含汞元素的干电池几乎绝迹了。

笔者前几天还买了几节1号电池,主要是家里的燃气灶使用。

2、2号电池一般燃气热水器,玩具电动车,燃气灶、收音机等上面用,基本和1号电池范围重叠,只是不同产品需要的电池型号不同。

3、3号电池,上面笔者已经介绍过了。4、5号电池与7号电池最常见,各类遥控器上最常见,还有无线鼠标、钟表、闹钟、智能门锁等上使用。

5、9号电池在手写笔上,触控笔上见得较多,当然遥控器、蓝牙耳机上也有。

6、9V的干电池,笔者在自家的电子测温枪上第一次见到,后来去超市买过。还有万用表上也经常使用这款型号的电池,话筒、玩具,大号的遥控器设备、麦克风等等也有使用。

干电池虽然是一次性电池,但相比充电电池不容易出现自燃,自爆等现象,环保指标也提升了,更重要的是价格便宜,可以预见的是在很长一段儿时间内,不会被充电电池取代不过数码产品追求小型化,比如,很多遥控器采用了更小巧的纽扣电池,还有很多数码产品改用了可充电的锂离子电池,干电池的使用空间逐步缩小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经常见到有些家庭一般为孩子的玩具购买了成套的组合干电池,几十个,上百个的都有。大家觉得干电池的多久会被市场淘汰呢?你家里还经常使用干电池吗?


以上就是关于《小电池大学问:干电池中美两国叫法不同,不同型号特征你未必清楚(美国干电池标准)》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5441.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