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用内燃机车,我国高铁却用电,服务业区位条件评价(美国货运内燃机车价格多少)

2023-03-20 00:54:31

 

原标题:美国多用内燃机车,我国高铁却用电,服务业区位条件评价

美国多用内燃机车,我国高铁却用电。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但是,美国铁路总里程在26万公里以上,也是世界第一。

不过,美国的火车和我们的有很大区别,我国有一部分火车的车顶上,都举着一个金属的受电弓,用来从上方的电网中获取电力用来提供动力——在电网下行驶的电动机车但是,美国的火车是使用内燃机的 两种机车有什么区别?。

内燃机机车多数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装置,但是它和汽车有所区别,汽车是直接使用燃油燃烧的化学能转化为动能,然后经过变速箱,直接驱动汽车前进。

而内燃机机车,其实还是用电驱动,而柴油机,只不过是用来发电的而已。所以内燃机车就多了柴油机、发电机等一系列的设备,在其他设备上,其实没有太大区别。 但是就是这些不同,导致电车和内燃机车也是各有优劣。

首先,内燃机车相对来说更简单因为,如果要用电车,就要在铺设铁路的同时,还要沿铁路线架设输电设备架设完毕之后,还要定期维护,还要时刻保障输电系统可以正常运作 如果是修建高铁,那么这种输电网络还要进一步升级,成本就会更高。

但是,内燃机车的电力是自己的发动机产生的,车上的空间有限,发电机的功率也有限而电车则没有这个顾虑,只要举起车上的受电弓,就可以直接获取源源不断的电能加速性能和高速性能完胜内燃机车另外,因为驱动一长串的列车前进,柴油机的噪音太大,不太适合接送乘客。

当今社会还需要内燃机车吗?美国的国土面积和中国大致相当,但是人口只有大约中国的1/5到1/4人口少,出行的人次就少,客运列车的市场小一般而言, 客运比较讲究速度,但是货运市场的时间要求则要宽松很多

美国的航空客运和公路都十分发达,分担了铁路客运的压力,因此美国的内燃机车基本上都是进行一些大宗的物品运输基本不怎么做客运使用 这样一来,美国内燃机车的优点——可靠性高,成本低完美的契合了国情,而内燃机车的缺点——不适合客运,速度慢则被完美规避。

而我国,面临的局势更加复杂首先,我们的铁路,既有客运的需求,也有货运的需求并且有些特定的工作比如货运或者特定地区的客运服务也是要用到内燃机车的例如,地广人稀的青藏铁路, 这条线路的客运需求相比于大城市之间的铁路线要少很多。

并且,青藏铁路里程很长,输电线的检修也是个大麻烦所以使用相对来说更可靠的内燃机车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还有,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我们也紧急调用了内燃机车前去救援。因此,我们的国情也同样决定了我们需要研发,速度更快的高铁。同时也要保留内燃机车。服务业:为社会生产和生活服务的产业。

区位条件服务业目的是:降低成本、扩大市场、获得利润

1、自然条件:服务业的前提——资源与空间场所 2、市场: ——服务产品(数量、类型、规模)越多,服务业的发展潜力越大——考虑人口规模、人口平均消费水平、居民消费偏好等 3、交通:——服务业布局、服务业的空间集聚。

交通便利,客流量大,可以扩大消费市场,同时也便于商品集散——考虑交通运输方式类型、便利程度、规模等 4、劳动力:——影响服务业的劳动力成本、服务质量、服务规模、服务类型——考虑劳动力数量、素质、价格 5、集聚:——一方面可以共享基础设施,降低交易成本,便捷地获取信息和技术,彼此带动,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消费者的交通费用,最大限度地吸引消费者,提高经济效益;扩大服务范围、便于集中管理

——考虑美食街、服装城、电器城以及大型购物商场6、历史文化:——消费行为的价值取向(购买态度及其购买决策行为);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服务业类型及发展方向——考虑:城市、农村;西北、东南等;消费类型与水平7、技术条件:——影响服务业类型、对传统服务业有加强作用、布局更加广泛,服务更为完善;

——考虑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科研创新能力强的地区8、国家政策:——服务业成本、服务业类型、服务业规模、服务业布局、发展方向——考虑政府的财政支持、税收和土地优惠等政策 解题反思解题先判断服务业类型——再考虑服务业区位条件的宏观和微观角度——再关注宏观区位及微观区位——最后注意时间信息、发展方向

1、文化创意产业: 【2022广东卷】我国某特大城市一老旧厂区经过近十年的改造,于2006年被评为国家最佳文化创意产业园2008年以来,该产业园又持续转型为文创旅游空间,大众游客替代文创从业者和爱好者成为消费的主要群体。

下图示意2008~2019年该产业园功能分区演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该产业园功能分区演化的原因不包括()A. 政府政策引导B. 产业结构转型C. 消费需求推动D. 建筑布局调整2. 图示的功能分区演化对该产业园带来的影响是()①土地租金上涨②商业规模缩小③消费群体减少

④文创功能收缩A. ①②B. ①④C. ②④D. ③④参考答案:D、B题后反思:文化创意产业:属于现代服务业,区位需求借鉴高新技术产业,从资金、技术、人才、信息、高等院校、交通、市场、产业基础、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

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经济发达,有资金保障;多高校与专业人才;超大城市,市场广阔;政治、文化地位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元素多元;信息技术发达;政策支持;环境优美而西部地区资金缺乏,融资困难;创意、技术、营销、渠道经营、管理、研究领域的人才不足,没有形成完整的人才体系;技术落后,导致特色的原创作品少;经济欠发达,市场狭小;企业间在开发、生产和营销等环节上缺乏密切的协同和合作;缺乏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2、物流仓储业 :云南哀牢山东麓盛产的柑橘汁水饱满,但常温下不易保存,且柑橘的种植户分散,面临从田间地头到冷链系统的“最先一公里”困境2020年某企业在该地建立产地仓(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解决这一问题。

下图为农产品冷链物流流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3. 产地仓能够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是因为()A. 使农产品更接近消费市场B. 延长柑橘生产的产业链C. 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优势D. 提供快捷仓储保鲜物流4. 产地仓建立对当地柑橘产业的积极影响是()

A. 快速提高农产品产量B. 促进农产品标准化C. 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D. 推广制冷技术应用参考答案:D、B题后反思: 物流仓储业,传统服务业的现代发展从市场、地租水平、交通、管理人才、基础设施、技术、政策等角度进行分析。

3、网商零售近四十年来,我国乡村地区经济形态、土地利用、社会结构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发生着深刻变化下图为“网商集聚的某村落社会关系网络演变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5. 从阶段I演变到阶段III,该村落社会关系网络逐步(。

)A. 多元化 B. 内向化C. 等级 D. 中心化6. 根据发展过程推断,该村落属于()A. 城市近郊型B. 边远山区型C. 搬迁撤并型D. 特色保护型7. 该村落社会关系网络演变的主要驱动力是()A.

历史文化传承B. 工业与信息化C. 自然环境变迁D. 交通区位变化参考答案:A、A、B夜市指夜间摊贩沿街经营的场所,是城市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开封市夜市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已经成为城市的特色名片。

夜市经营时间主要考虑对周边交通及居民等的影响如图示意开封市河大东门、东苑和鼓楼夜市摊贩的日常作息时间据此完成下列题目 13. 调查发现,开封夜市摊贩一般具有“短距离流动”的特征,主要考虑(  )A. 个人喜好

B. 人流量多少C. 照顾家庭D. 经营便利14. 大量摊贩经营活动集聚于夜市,可以(  ) ①扩大服务范围 ②便于集中管理 ③降低摊位租金 ④减少经营竞争 A. ①②B. ①③C. ②④D. ③④15.

从夜市摊贩日常作息时间可以推测(  )A. 河大东门夜市靠近主干道B. 东苑夜市距离居民点近C. 鼓楼夜市位于城市中心D. 三个夜市均管理严格规范参考答案:D、A、C以互联网+等为引领的新经济正在重塑区域空间格局。

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电商企业联系网络(图)中,义乌成为与上海并列的区域中心城市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26. 从图中联系强度可知(  )A. 义乌市比上海市经济辐射范围更广B.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南部区域产业互补性强

C. 淮安市比苍南县电商企业交易活跃度更高D. “上海—苏州—杭州—宁波”所围地区为核心区域27. 助力浙东南成为电商企业联系最强区域的主要因素有(  ) ①轻工业商品集散市场 ②轻工业商品生产能力 ③网络交易方式

④电子商务总部位置 ⑤企业服务意识 A. ①②③B. ①④⑤C. ②③④D. ③④⑤参考答案:B、B题后反思: 网上零售业,属于传统服务业的现代发展 从市场最优(人口)、交通最优(公交站等)、集聚效应(辐射力的增强)、政策、信息技术等。

4、金融业(2022年全国甲卷)瑞士矿产资源贫乏,经济发达年降水1 000毫米以上,河湖众多,工业、金融业、旅游业为经济的三大支柱,工业以低原料消耗的机械制造、精细化工、医药、钟表等为主,技术先进有完整的金融法律和监管体系,提供广泛、专业、高度国际化的金融服务。

在能源消费构成中,水电占30%以上图4示意瑞士的地形(3)指出瑞士发展金融业的自身优势因素(4分)参考答案: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高素质专业人才丰富;地处欧洲中部,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区域协同、信息交流优势明显;瑞士国内河湖众多,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发展金融业环境较好;作为中立国,政局稳定。

(2021年北京卷)北京动物园南侧的西外南路交通便利,两侧曾是大型服装批发市场随着城市功能的转变,2018年,北京金科新区的核心区在此诞生通过改造原有楼宇,金科新区吸引金融科技、金融安全等相关企业进驻,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促进区域联动。

谭老师地理工作室综合整理(2)简述在该地建设金科新区核心区的有利条件(4分)参考答案: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设施配套较好;与金融街、中关村科学城南北相联,区域协同、信息交流优势明显;邻近高校、研究机构,有利于专业人才汇集;周边有景点、公园,环境较好。

题后反思: 金融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从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灵活创新的制度与环境、科技水平与研发能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市场需求、环境优美、政策、政局;5、旅游 业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三角地区

F村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经历了数次转变(如下表)近年来,该村每年都会吸引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老年人在此休闲居住,短则1个月,长达5个月旺季时,该村外来老年人与本村村民的人数比例超过6:1,吸引周边村庄500

余人就业F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养老型村落据此完成下列题目时间F村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1990年以前木材、木柴、木炭等1991~1997年茶叶、笋干、山核桃等1998~2009年观光旅游型农家乐2010年至今

休闲养老旅游服务28. F村产业向观光旅游型农家乐转变的主导因素是()A. 政策B. 交通C. 市场D. 生态环境29. 休闲养老型村落的形成,可以()A. 提高城镇化水平B. 解决都市养老难题C. 降低乡村生活成本

D. 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参考答案:C、D红色游景点是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物质载体,构成要素主要有革命历史遗迹、革命纪念设施和伟人故居我国红色旅游景点众多,空间分布差异明显,是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和军事战略智慧的体现。

如图示意长征时期形成的红色旅游景点密集区的空间分布 (2)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和推介长征时期形成的红色旅游资源?参考答案:(2)红色旅游资源数字化、可视化;红色旅游资源数据库建设;建设智慧红色旅游景区;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现代信息技术宣传与推介红色旅游资源。

题后反思: 旅游业,传统服务业项目内容开发条件评价资源价值旅游资源的自身评价与旅游资源的特色(知名度)、旅游资源的价值功能(美学价值、科学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经济价值)、资源的组合、结构和规模等资源知名度高、非凡性突出、集群状况好、地域组合好的旅游资源游览价值大,开发条件好;反之开发条件差

地理位置与交通交通位置及其通达性通过影响经济距离和游客心理进而影响旅游资源的开发价值交通位置闭塞,进出不畅,开发条件差;反之开发条件好客源市场旅游经济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与客源市场的距离旅游者出游受经济距离(游客从出发地到旅游目的地再返回出发地所用的时间和费用)的影响。

旅游地的经济距离越长,旅游需求越低;旅游者的经济收入越高,出游的经济距离越长旅游资源的开发要考察在其最优吸引半径内的旅游消费市场,位于或者靠近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资源,其开发利用的价值大;反之开发利用价值小

基础设施旅游资源的开发既要考虑当地现有的接待能力,也要修建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地区接待能力强,开发条件好;反之,开发条件差环境承载量旅游活动规模应与旅游地环境条件相适应推荐关注防失联纯地理知识公众号——谭老师讲地理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美国多用内燃机车,我国高铁却用电,服务业区位条件评价(美国货运内燃机车价格多少)》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6052.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