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汽车新玩家入局形成“鲶鱼效应”,刺激下的车载产业链有何变化?②芯片大缺货,中国台湾IC设计三强接单到一年后③5G基站/消费电子等市场需求强劲 PCB/覆铜箔板量价齐升④维信诺易主:控股股东西藏知合拟

2023-02-27 20:24:59

 

3月8日#集微早报#

★汽车新玩家入局形成“鲶鱼效应”,刺激下的车载产业链有何变化?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风越刮越大,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按捺不住,从终端到供应链,不断有厂商涌入其中前不久,包括华为、小米两大品牌都出现了造车的传言,而以三星、OPPO、vivo为代表的一方阵营,则是从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展开布局。

业内人士向集微网指出,近期,有一些传统车厂开始以自建或者合资建立的方式成立子公司,用于单个零件或是某项新技术的研发,比如“毫末智行”这样的模式相当于独立出一个做预研的团队,既不会受到原有业务的牵制,也不会影响到母公司的整体策略;不过也可能是等新势力们都玩的差不多了,实力雄厚的传统车厂直接收割。

★芯片大缺货,中国台湾IC设计三强接单到一年后全球芯片大缺货,中国台湾前三大IC设计商联发科、联咏、瑞昱传出被客户追着跑,为满足客户需求,三大厂同步打破惯例,破天荒现在就和晶圆代工厂下明年首季的投片订单,凸显现阶段市场需求强劲之余,也透露三大厂订单已经一路看到明年第1季。

对于现在就在敲定一年后、也就是明年首季晶圆代工投片量,相关IC设计厂商均不予回应★5G基站/消费电子等市场需求强劲 PCB/覆铜箔板量价齐升今年第一季度,在5G手机、笔电、平板、游戏机、电视机等消费电子、5G基站、服务器、网通设备以及汽车市场等领域的市场需求均持续大增,从而带动PCB产品的市场需求,而相关厂商业绩也预计实现增长。

臻鼎表示,2021绝对是好年,不只多种产业、各项产品需求增温,过去几年来的布局也开始展现能量,尤其2021年不只是单点突破、而是全面爆发,四大业务包括软板、硬板、IC载板、HDI都有双位数增长的潜力,预期成长幅度将高于过往水平。

★台积电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25.17%,创历史新高3月7日,据中国台湾地区经济日报道称,受惠智能手机、高效能运算、物联网与消费性电子平台业务成长,台积电去年总营收攀高至1.339兆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增长25.17%,创新历史新高。

在客户方面,甲客户仍为台积电最大客户,其去年贡献3367.75亿元营收,增加近900亿元,同比增长36.22%,占总营收比重上升至25%法人推估,苹果(Apple)应是台积电最大客户,并是台积电去年营运成长主要动力。

★信越化学宣布所有硅产品涨价10-20% 或推动晶圆代工厂开启新一轮涨价潮近日,日本信越化学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从4月起对所有硅产品提价10%-20%这是信越化学自2017年以来首次对硅产品宣布提价。

原因是主要原料金属硅在中国的旺盛需求下不断涨价,辅助材料及物流成本等也在上涨,这些都将转嫁到硅产品的价格中而半导体硅片作为晶圆制造所必须的关键原材料,该系列产品涨价将进一步推动晶圆制造成本的提升,晶圆制造商(包括晶圆代工厂和IDM厂)为转嫁成本压力,或将开启新一轮的涨价潮。

★维信诺易主:控股股东西藏知合拟向建曙投资转让11.7%股权3月7日,维信诺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知合于2021年3月5日与建曙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西藏知合拟向建曙投资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股份1.6亿股,本次拟转让股份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70%。

维信诺称,如西藏知合与建曙投资股份转让事项顺利完成,则建曙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发区集体资产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91,730,538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33%,西藏知合上述股份转让后持有公司股份252,051,197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43%,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深科技:深入推进存储项目,与国内龙头存储芯片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近日,深科技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具有从集成电路高端DRAM/Flash晶圆封装测试到模组成品生产完整产业链的企业,近年来持续发展先进封装测试技术,深入推进存储项目,与国内龙头存储芯片企业开展战略合作。

公司可提供从芯片封测、SMT制造、IC组装到芯片销售的一站式服务,从封装晶圆到完成内存成品小于7天,在行业内位于领先水平★子公司产能完全释放,三利谱预计Q1净利润同比大增超4倍3月7日,三利谱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425.27%-556.59%。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三利谱表示,一方面是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是子公司合肥三利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产能完全释放,规模效应充分体现,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惠伦晶体:公司TCXO产品确实存在涨价幅度较大的情形

近日,惠伦晶体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在当前TCXO产品市场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公司该产 品确实存在涨价幅度较大的情形公司基于长期稳定合作的考虑,同时根据客户下单数量、参数性能指标的不同需求等情形确定不同的售价,从已接至2021年第3季度的订单看,价格还是比较稳定且不错的。

★国星光电加码LED芯片业务 拟2.2亿元增资国星半导体近日,国星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2亿元对国星半导体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国星半导体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加至8.2亿元公告显示,国星半导体主要从事于LED外延片和芯片、LED器件、LED光源和灯具产品、半导体光电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

其2019年及2020年1-9月实现营收分别为3.21亿元、1.3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8467.43万元、-3992.63万元


以上就是关于《①汽车新玩家入局形成“鲶鱼效应”,刺激下的车载产业链有何变化?②芯片大缺货,中国台湾IC设计三强接单到一年后③5G基站/消费电子等市场需求强劲 PCB/覆铜箔板量价齐升④维信诺易主:控股股东西藏知合拟》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news/dianzizhizao/22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