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MOSS真的来了?服务器被挤崩!团队致歉(流浪地球莫斯有自我意识吗)

2023-02-28 15:15:48

 

2023年开年ChatGPT火遍全球2月20日复旦团队发布国内首个类ChatGPT模型MOSS而这个类ChatGPT模型的名字刚好和《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中的人工智能550W量子计算机MOSS重名↓↓↓MOSS是《流浪地球》系列电影中的“550W”超级量子计算机,是领航员空间站核心智能主机,有自我意识、自我迭代、自我更新的特点。

“550W”倒过来正是“MOSS”,是“550W”为自己取的名字(直译为小苔藓)它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决定,是趋于完美的智慧体只要数据存在,MOSS就存在MOSS没有生命期限,没有认知局限,剔除感性思维意识,独留理性算法。

该模型也因此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由于瞬时访问压力过大MOSS服务器一度还被网友挤崩溃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电影流浪地球视频截图复旦发布国内首个类ChatGPT模型MOSS2月20日,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邱锡鹏教授团队发布国内首个类ChatGPT模型MOSS,引起不少网友关注据了解,MOSS可执行对话生成、编程、事实问答等一系列任务,打通了让生成式语言模型理解人类意图并具有对话能力的全部技术路径。

↑点击看大图↑但科研团队也坦诚指出,当前版本的MOSS表现不够稳定,有些回答存在事实差错或逻辑不顺“MOSS的英文回答水平比中文高,因为它的模型基座学习了3000多亿个英文单词,中文词语只学了约300亿个。

”目前,MOSS的最大短板是中文水平不够高,主要原因是互联网上中文网页干扰信息如广告很多,清洗难度很大为此,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正在加紧推进中文语料的清洗工作,并将清洗后的高质量中文语料用于下一阶段模型训练。

被网友挤崩溃后官方致歉据记者调查,目前使用该系统需要邀请码,若无邀请码,可提交内测申请。由于瞬时访问压力过大,MOSS服务器在2月20日晚还被网友挤崩溃了。

图片来源:平台截图

2月21日,MOSS官网发布公告称,MOSS还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模型,距离ChatGPT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我们一个学术研究的实验室无法做出和ChatGPT能力相近的模型,MOSS只是想在百亿规模参数上探索和验证 ChatGPT的技术路线,并且实现各种对话能力。

团队最初的想法只是将MOSS进行内测,以便进一步优化,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关注,我们的计算资源不足以支持如此大的访问量,并且作为学术团队也没有相关工程经验,造成不好的体验向大家致歉据了解,在MOSS完成初步验证后,团队会将MOSS的经验、代码、模型参数开源供大家参考。

和《流浪地球》有何关系?对次,部分网友表示,流浪地球果然是纪录片,也有网友问流浪地球收不收版权费?

事实上,据中国商标网显示,MOSS的商标早已被注册。

对于网友的关切,团队队也回应了命名为MOSS的原因团队称,"我们在训练完成第一代模型的时候,正值流浪地球2热映,片中MOSS给团队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便使用了这样一个名称来指代我们的模型,以表示我们对最前沿AI模型的不懈追求。

"据悉,MOSS开发的基本步骤与ChatGPT一样,包括自然语言模型的基座训练、理解人类意图的对话能力训练两个阶段邱锡鹏坦言:“MOSS与ChatGPT的差距主要在自然语言模型基座预训练这个阶段MOSS的参数量比ChatGPT小一个数量级,在任务完成度和知识储备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新闻坊综合


以上就是关于《流浪地球MOSS真的来了?服务器被挤崩!团队致歉(流浪地球莫斯有自我意识吗)》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news/dianzizhizao/395.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