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人说学了欧姆定律,就打开了初中物理电学的潘多拉盒子?_初中物理欧姆定理

2023-04-05 17:03:04

 

初中物理电学中所有较为复杂一点的试题,几乎都是从学了欧姆定律之后才开始的,欧姆定律成为初中生能否学好初中物理电学的一个分水岭,有人说,学了欧姆定律等于打开了初中物理电学的潘多拉盒子,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从欧姆定律开始,才有了真正的电学计算题和各种电学难题,电学学的好不好,就从此处划开了一道分水岭。

而在此之后,陆续学习测量电阻、电阻的串并联,直到后面要学习的电能、电功、电功率等内容,电学变得越来越复杂,公式及其变性公式也越来越多,选择合适的公式解题成为做题效率高低的重要一环!

因此,欧姆定律及其应用是极其重要的电学知识,对于这段时间内所涉及的所有题型都要全部熟悉、决不可放过任何一道错题。

今天,我们就通过两类电学习题认识两种类型的常考易错题,为正在九年级努力挣扎在电学知识中的学生们归纳一些知识点和方法。

我们先来看第一类电学习题:【伏安图像中的“划线法”】

上面这道电学题,首先,我们通过伏安图像可知A为定值电阻,且可以求出其阻值为10欧;B为变化的电阻,且其阻值在变小。

其次,当两个电阻串联后,我们应该立刻想到“电流相等”,在图像中画一条“等流线”即代表电流相等,如上图所示,我们画一条横线,这条横线与两个图像相交于两点,分别对应电压为4V和5V,根据串联电路中的电压规律,总电压等于各分电阻电压之和,可得总电压为9V。

类似题如下:

这道电学题,首先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电阻的大小关系,根据之前我们总结的结论可知,谁靠近U轴,谁的电阻大可知乙的电阻大于甲的电阻。当然,我们也可以直接求出甲乙两个电阻的阻值,甲的电阻为5欧,乙的电阻为10欧。故A错。

对于B选项,我们应该立刻想到电阻的大小只取决于四个因素:材料、长度、横截面积、温度。与电阻两端的电压没有任何关系。因此B错。

C选项:将甲乙两导体并联接到电压为2V的电源上,则两导体两端的电压均为2V,因此我们可以在伏安图像中画一条“等压线”,即画一条竖线如上图所示,此竖线与甲乙两图像分别交于一点,对应电流分别为0.4A、0.2A。根据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可知,干路中的电流为0.6A。

D选项:我们一眼可以看出来,此结论搞错了因果关系和逻辑关系,由于有电压才能产生电流,因此我们必须把电流放在电压的前面,即只能说电流与电压成正比而不可反说!

综上所述:这种伏安图像类物理电学题,是通过画横线和竖线从图中直接得出答案!此类题可以扩展到初中物理几乎所有类似的图像题中,题型不同,方法相通!

我们接着看第二类电学题:【串并联电路中的动态分析问题】

此类题几乎全面涉及到前面所学的各种电学重要知识点:1.电路的串并联判断问题(利用“两手指尖法”可以快速判断);2.电压表的测量对象问题(利用“方框法”可以快速判断);3.电流表的测量对象问题(理论图中利用“分合点法”、实物图中利用“分合接线柱法”可以快速判断)。

然后,还涉及到刚刚学过的“串联分压问题”“并联分流问题”、“欧姆定律及其变形公式的灵活运用问题”。

以串联电路中的动态分析问题为例:

我们把两个电压表“先拆后补”、把电流表看成导线,此时可以瞬间看清楚电路结构为两电阻串联。电流表测量的是干路电流。 根据“方框法”可知电压表V1的测量对象为R1,电压表V2的测量对象为R2; 当滑片向右移动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变大,根据串联分压关系可知,串联电路中某一个电阻变大,则其两端的电压变大,故电压表V2示数变大,由于两个电阻的各自电压之和等于电源电压,当电源电压不变时,电压表V1示数变小。 又由于电路中一个电阻变大时总电阻也变大,根据欧姆定律可知电路中的电流变小,因此本题答案选D。

以上就是初中生朋友们遇到的电学疑难问题中的一小部分,后续文章中会持续讲解。

中学生朋友们,为了美好的未来,加油!


以上就是关于《为何有人说学了欧姆定律,就打开了初中物理电学的潘多拉盒子?_初中物理欧姆定理》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12849.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