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氮化镓(氧化镓上市公司有哪些股票)

2023-03-04 09:40:01

 

氮化镓,化学式GaN,英文名称Gallium nitride,分子量83.73,是氮和镓的化合物,是一种直接能隙的半导体,此化合物结构类似纤锌矿,硬度很高氮化镓的能隙很宽,为3.4电子伏特性质与稳定性如果遵照规格使用和储存则不会分解。

避免接触氧化物,热,水分/潮湿GaN在1050℃开始分解:2GaN(s)=2Ga(g)+N2(g)X射线衍射已经指出GaN晶体属纤维锌矿晶格类型的六方晶系在氮气或氦气中当温度为1000℃时GaN会慢慢挥发,证明GaN在较高的温度下是稳定的,在1130℃时它的蒸气压比从焓和熵计算得到的数值低,这是由于有多聚体分子(GaN)x的存在。

GaN不被冷水或热水,稀的或浓的盐酸、硝酸和硫酸,或是冷的40%HF所分解在冷的浓碱中也是稳定的,但在加热的情况下能溶于碱中材料特性GaN是极稳定的化合物,又是坚硬的高熔点材料,熔点约为1700℃,GaN具有高的电离度,在Ⅲ—Ⅴ族化合物中是最高的(0.5或0.43)。

在大气压力下,GaN晶体一般是六方纤锌矿结构它在一个元胞中有4个原子,原子体积大约为GaAs的一半因为其硬度高,又是一种良好的涂层保护材料化学特性在室温下,GaN不溶于水、酸和碱,而在热的碱溶液中以非常缓慢的速度溶解。

NaOH、H2SO4和H3PO4能较快地腐蚀质量差的GaN,可用于这些质量不高的GaN晶体的缺陷检测GaN在HCL或H2气下,在高温下呈现不稳定特性,而在N2气下最为稳定结构特性GaN的晶体结构主要有两种,分别是纤锌矿结构与闪锌矿结构。

氮化镓的应用氮化镓号称第三代半导体核心材料相对硅而言,氮化镓拥有更宽的带隙,宽带隙也意味着,氮化镓能比硅承受更高的电压,拥有更好的导电能力简而言之两种材料在相同体积下,氮化镓比硅的效率高出不少如果氮化镓替换现在所有电子设备,可能会让电子产品的用电量再减少10%或者25%。

,采用氮化镓为材料基础做出的充电器,能够实现更好的功率,带来更小的体积早期的氮化镓材料被运用到通信、军工领域,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人们的需求,氮化镓产品已经走进了我们生活中,在充电器中的应用也逐步布局开来。

氮化镓是目前全球最快功率开关器件之一,并且可以在高速开关的情况下仍保持高效率水平,能够应用于更小的变压器,让充电器可以有效缩小产品尺寸比如导入USB PD快充参考设计,使目前常见的45W适配器设计可以采用30W或更小的外形设计。

氮化镓产品商用氮化镓有望逐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2020年有望成国内“氮化镓应用元年”第三代半导体在无线通信、汽车电子、电网、高铁、卫星通信、军工雷达、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中具备硅基无法比拟的优势随着成本的降低,华为、苹果、三星、小米等预计在GaN应用上有望获得重大突破,氮化镓有望逐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小米和华为已经相继发布了自己的氮化镓充电器小米氮化镓充电器华为氮化镓充电器国内氮化镓相关上巿企业1.三安光电(600703):2020年2月,公司拟定增建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特种封装产品应用四个产品方向的研发、生产基地。

2.乾照光电(300102):公司凭借在砷化镓和氮化镓光电器件领域多年研发和生产的积累,积极布局以砷化镓和氮化镓材料为基础的化合物半导体方向,投资16亿元加码半导体研发项目3.亚光科技(300123):公司GaN功率放大器实现小批量量产,公司现有自研射频芯片共计400多款,包括5G使用的低噪、功放、开关、滤波器答。

4.兆驰股份(002429):2020年2月19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兆驰半导体能够独立完成“蓝宝石平片→图案化基板PSS→LED外延片→LED芯片”整个制作流程,有氮化镓外延片,能够提供全面的芯片解决方案。

5.利亚德(300296):2017年2月28日公告全资子公司参股美国SAPHLUX,INC.SAPHLUX公司主要生产半极性氮化镓晶元该公司通过特殊工艺,可以在蓝宝石衬底上有选择性的生长出特定晶面上的氮化镓材料,且具有高质量,低层错,大批量,成本基本等同于现有普通氮化镓晶元的特点,是业内第一家具有商业级半极性材料生产能力的LED材料企业。

6.华峰测控(688200):在宽禁带半导体测试方面,公司量产测试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晶圆级多工位并行测试,解决了多个GaN晶圆级测试的业界难题,并已成功量产7.台基股份(300046):功率半导体细分市场的重要企业,跟踪和研发以Sic(碳化硅)和GaN(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技术。

8.和而泰(002402):子公司镰昌科技主营业务为微波室米波射频芯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已掌握成熟的氮化镓相控阵核忧芯片生产工艺,产品已经批量应用于航天、航空等相关型号装备9.士兰微(600460):公司已建成6英寸的硅基氮化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涵盖材料生长、器件研发、GaN电路研发、封装、系统应用的全技术链。

10.富满电子(300671):国内电源管理领军者,主营充电器主控芯片,与oppo合作研发过GaN的充电器11.捷捷微电(300623):公司与中科院电子研究所、西安电子科大合作研发的是以Sc、GaN为代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半导体器件,具有耐高压、耐高温、高速和高效等优点,可大幅降低电能变换中的能量损失,大幅减小和减轻电力电子变换装置。

12.海特高新(002023):2020年2月21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光电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之一,2019年公司在部分产品如光纤通讯及硅基氮化镓已实现量产13.海能实业(300787):2020年2月19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目前公司使用氮化镓技术的产品主要为旅行充电器和充电站(四口及以上多口充电器),其中包含单个USBType-C充电器、双USBType-C充电器、USBType-C+USBType-A双口充电器、多口充电器等。

14.海陆重工(002255):公司旗下江苏能化微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业研发生产以氮化镓为代表的复合半导体高性能晶圆,并用其生产功率器件15.澳洋顺昌(002245):2020年2月21日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子公司淮安光电是行业内极少数具有从衬底切磨抛、PSS、外延片到芯片的完整产业链的公司,公司主要产品为蓝绿光LED芯片,即在蓝宝石衬底上生长制造氮化镓二极管。

16.耐威科技(300456):公司从事第三代半导体业务,主要是指GaN材料的生长与器件的设计,公司已成功研制8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晶圆,且正在持续研发氮化镓器件17.聚灿光电(300708):公司旗下海威华芯建立了国内第—条英寸砷化藏愿化镓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目前已达到砷化镓2000片/月,氮化镓600片/月的晶圆制造能力,公司部分产品已经实现量产。

18.航天发展(000547):氮化镓芯片的生产与研发是旗下微系统研究院的主要业务之一19.闻泰科技(600745):旗下安世集团拥有生产氮化镓相关的技术,安世半导体生产GaN产品车载GaN已经量产,全球最优质的氮化镓供应商之一。

关注微信公众号“氮化镓”了解更多讯.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氮化镓(氧化镓上市公司有哪些股票)》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1458.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