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 | 关于知识产权那些事儿!

2023-05-09 08:16:00

 

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1年4月26日设立,并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2022年4月26日

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每年的4月20日至26日

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

活动主题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 1970年4月26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正式成立。

▮ 1980年6月3日,中国加入该公约,成为该公约第90个成员国。

▮ 1999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出的关于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

▮ 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建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

一、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科学技术方面或文化艺术方面,对创造性的劳动所完成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也就是现今大家经常提到的“IP”,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样定义: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作品;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二、知识产权包括哪些

知识产权主要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著作权

著作权也称版权、文学产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依法享有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

第二类:工业产权

也称产业产权,是指工业、商业、农业、林业和其他产业中具有实用经济意义的一种无形地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和商标权。

1、什么是专利权?

专利是专利权的简称,是国家按专利法授予申请人在一定时间内对其发明创造成果所享有的独占、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申请专利既可以保护自己的发明成果不被他人仿冒,同时可以独占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市场,获得相应的经济利益。

2、什么是商标权?

商标权是指商标所有人对其商标所享有的独占的、排他的权利。在我国由于商标权的取得实行注册原则,因此,商标权实际上是因商标所有人申请、经国家商标局确认的专有权利。

3、什么是著作权?

著作权也叫版权,是指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作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分为人身权与财产权。著作权包含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又被简称为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软著或者软著。

4、什么是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具有商业价值并经权利人采取相应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信息。中央企业商业秘密的密级,根据泄露会使企业的经济利益遭受损害的程度,确定为核心商业秘密、普通商业秘密两级。

商标查询就用飞豹链:

飞豹链IP管理运营​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www.eipchain.com/?promo_code=524E2E19

可自动同步更新专利/商标数据、专利年费监控、自动计算费减,现在可免费体验哦


以上就是关于《世界知识产权日 | 关于知识产权那些事儿!》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29466.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