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氧疗需知:高流量氧疗仪和呼吸机有什么区别?(高流量氧气与无创呼吸机)

2023-03-15 10:39:15

 

高流量氧疗仪和呼吸机都是对呼吸疾病有着较大作用的家用医疗器械,对于一些接触不多的老百姓,还是存在一定的疑虑,不知道这些医疗器械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高流量氧疗仪?高流量氧疗是目前效果最好,也是各方面都最完善的氧疗手段,相比于单台制氧机的普通氧疗,具备精准可控的吸入氧浓度、高效的加温湿化以及改善气道纤毛等生理效应简单来说,就是效果好,舒适度高,且在氧疗的同时能解决一些其他的问题。

家用版本的高流量氧疗,一般以一台8L以上的医用制氧机配合高流量氧疗仪一起使用来实现高流量氧疗临床肺科杂志2019年《客观评价高流量氧疗》中提到:经鼻高流量氧疗(high-flow nasal cannula oxygen therapy ,HFNC)是一种比较古老的氧疗方法,早期由于没有有效解决湿化、温化问题,未能获得临床应用;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HFNC成为目前最理想的氧疗方式;加之简单方便,仅需简单培训即可使用,临床应用日益广泛。

主要问题是价格昂贵,可用于医院,广泛推广至家庭尚有一段距离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高流量氧疗价格已经比之前降低了不少,再加上有“大爱同行,无阻呼吸”公益行动的存在,绝大部分老百姓可以通过不足万元的价格购买到10L医用制氧机+高流量氧疗仪的公益套装,所以距离“广泛推广至家庭使用”又近了一步。

什么是家用呼吸机?家用呼吸机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用于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呼吸障碍的睡眠呼吸机,这里我们不多介绍而另一种则是用于呼吸疾病的治疗呼吸机,一般情况下以ST模式的双水平呼吸机为主这里简单说一下ST模式的原理,首先说S模式,S模式也就是呼吸支持模式,呼吸机会根据患者吸气和呼气,分别输出一个较高的吸气压力和一个较低的呼气压力,形成一个压力差来帮助患者呼气排出二氧化碳,也能起到辅助患者呼吸的作用,减轻使用者的呼吸肌负荷,让使用者呼吸更轻松,这个情况下是机器跟着人呼吸。

而机器检测到患者自主呼吸功能比较弱的时候,就会切换成T模式,T模式也就是备用频率模式,机器会根据设定的备用呼吸频率来带动患者呼吸,换言之就是人跟着机器呼吸,算是一个保险模式,一般情况下用不上ST呼吸机自身是不具备制氧功能的,主要的作用是排出二氧化碳,解决患者的呼气问题。

如何判断应该用呼吸机还是高流量氧疗仪?从氧疗的角度来说:高流量氧疗>单台制氧机>呼吸机+制氧机,如果只是单纯缺氧,不存在二氧化碳潴留,最好的选择是高流量氧疗,其次是单台制氧机。

如果说有二氧化碳潴留,那么肯定是需要用呼吸机,如果同时还有缺氧问题的话,就需要呼吸机+制氧机使用,虽然说氧疗效果较单台制氧机要差,但是能缓解二氧化碳潴留问题。


以上就是关于《家庭氧疗需知:高流量氧疗仪和呼吸机有什么区别?(高流量氧气与无创呼吸机)》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baike/4693.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