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怎么样?学姐说出心声(南信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怎样)

2023-02-28 11:26:23

 

原标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怎么样?学姐说出心声22届本科毕业生,女生,本人的经历不具有任何的参考价值,仅作为相应的背景介绍,真实性请自行判断首先,电子信息类专业在本科阶段是大类招生,下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工程,专业排名和知名度以此降低。

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是比较强的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在17年之前是2本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19年新开的专业大类专业的分流是第一年结束时,根据成绩和志愿进行分流,类似志愿清以上是我专业的背景介绍

先来说一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个学校是气象起家,也是气象闻名,但是不推荐大家报考所谓的大气科学全国第一的这个专业首先南信大为了自己招生好听,对大气科学这个专业年年扩招,这个专业领域本来从业者就很少,十几年前基本上每年小几千已经完全够了,但现在这个专业每年毕业人数大几千,完全溢出了,导致实际工作难度逐年上涨。

其次,大气科学这个专业也是大类招生,而且是8个专业一起,最差会被分到农业气象,还有水文气象,基本是比天坑还坑其次,南信大是一个以招生生源为本,不以学生为本的大学所有对招生有利的事情,往往大书特书,但从来没有考虑过学生能否真正受益。

包括但不限于,宿舍,食堂,教学楼的硬件设施和专业课程安排,选修课,特殊的企业班,以及国科大联培以国科大联培和华为班为例,无论学校宣传保研率有多好,这些班的学生参加了多少学科竞赛,发了多少高水平论文,或者怎么怎么样,但实际上就一个字“卷”。

很多被忽悠去这类班级的人,本来也是本专业的佼佼者,不进也可以保研,进了反而不停的被卷,最后也不一定有好结果

而在这类班级所谓的资源,研究院资源和企业资源,也不过就是象征性的派几个老师来上几次课,企业的人过来做一次宣讲可笑的是那个华为班和腾讯班,最近好像还有什么海康威视班,看起来好像和一线大厂有合作,实际上华为是和南京华为研究院合作,纯粹的外包(劳务派遣),腾讯是和一个腾讯的网课子公司签的合同,和腾讯本部没有半毛钱关系。

如果按照这些班级里头部的学生,自己出去找的实习和工作,绝对比学校所谓的校企合作要好南信大本身的风气非常浮躁,基本上算是不给马儿吃草,又让马儿跑的典范,对任何短频快,可宣传,看起来牛逼的东西非常的感兴趣,导致学生之间的竞争过于恶性,甚至有点宫斗剧那味了,适当功利是件好事,但是过于功利对长久发展不利。

说完了主观的,说点客观的硬件,学校的位置很偏,在江北新区,离市区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地铁,离南京站40分钟,南京南一个半小时,离禄口机场两个小时南信大的地铁站是S8上的,晚上十点半就最后一班了,回得晚的经常要打车。

学校的住宿4,5,6人间,有上床下桌,也有上下床,有几个宿舍还是公共卫浴,但也大部分是独立卫浴,新建的几个宿舍是中央空调,带暖风,其它宿舍是热水供暖洗澡是刷卡收费,电费是自己交,暖气费是一年300,住宿费好像是1500-2200不等,根据住宿条件收费。

学校的食堂有6个,每个区域有两个,饭菜类似美食街,好吃但是不平价,基本上女生两顿正餐要35-40,也有单独从餐厅和聚会的地方,生活上还是很滋润的学校的图书馆不大,位置不是很多,考试周要很早去抢但我也只有大一才在图书馆,大二之后要不在自己的宿舍,要不就在实验室学习。

学校理工科专业和文科类专业对半开,男女比还好,工科类基本上是4:1差不多,女生人数确实是比较少,这个我在大学里却有体会。

来讲讲我的这个专业,首先电子信息类专业属于新工科专业,因此工作就业的薪资确实不错,但是这里面是丰俭由人的,本科厉害的大佬拿24w年薪轻轻松松,但能力一般的拿5-6k也已经算多了,这个行业就是能力和学历一起看的,没有很大的学历歧视,所以基本上是靠个人的努力而不是学校的教育。

电子信息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有:C语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分析基础,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课有大学物理实验,电子综合设计,电子技术实战。

这些课,说实话,都比较简单和基础,简单意味着学的不深,基础意味着很重要,所以这些课不仅必须要学好,还需要有大量的课后实践,包括但不限于自己练习,参加学科竞赛,参加科研项目,参加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更专业的专业课有:数据结构,Python,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电子测量技术,通信网,微波设计与天线,FPGA,电子设计自动化,虚拟仪器,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光电子器件,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等。

这些课程,就是根据你的专业的不同,重点不同,有些是必修,有些是选修,但是整体的方向区别不大,在研究生报考的时候,这几个专业是可以互相报名,而且基本上不算跨考。

就我自己对于专业的理解来说,我觉得在学一个专业之前,你需要想好,我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我的诉求是什么?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电子信息类专业是一个,非常万金油,方向非常多,且不好把控的一个专业说的好听点,是就业面广,说的难听点,就是什么都会一点,什么都做不了。

这个在找工作当中,可以成为优势,也可以成为致命问题所以在大学期间,一定要针对一个现有的方向,做稍微精通的学习比如,硬件模拟电路设计,电源设计,PCBlayout设计,硬件电路系统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控制系统,嵌入式算法,接口协议,信道仿真,信道建模,通信网设计,单片机,FPGA,高频电路设计,天线,版图设计,IC设计,验证。

只有能够明确一个专门的方向,找工作的时候才能最大限度突出自己的能力,展现优势,而每一个专业的研究方向,就是几门核心专业课的拓展如何提高竞争力?大一可以多参加一些竞赛课,大佬的经验分享会,社会上的一些专业博览会,讨论会,还有大厂的技术分享,这些东西可以帮助你了解更多关于行业的知识,和行业重视的内容。

大二可以开始参加学科竞赛,尤其是专业对口的学科竞赛,最有价值和认可度,还可以认识很多和同行业的学生交流,这些都是以后的人脉包括但不局限与,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恩智浦智能车竞赛,工程综合能力训练赛,FPGA创新设计竞赛,EDA设计精英挑战赛。

参加比赛,请不仅仅要从提升能力的角度,也必须从拿奖的角度,因为只有获奖了,为比赛付出的努力才可以被量化成结果,变成以后找工作的筹码和自己的价值体现也可以参加一些老师手下的科研项目,或者作为学生申请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做一个完整的项目,可以锻炼一个人的统筹规划,项目设计,分工,系统设计能力。

有条件的可以写一个专利,软件著作权,让你的工作可以被量化大三可以继续参加比赛,或者找实习,如果想读研究生请考虑好方向和找到合适的老师一般大三是一个人专业能力在大学的巅峰,所以请务必干点事情出来,比如说参加比赛拿到了全国一等奖,发一篇论文,申请一个发明专利,之类的。

如果是实习,请尽早投递喜欢的公司,和以后打算留下的行业尽早做好调研大四,找工作,或者考研。以上是我想分享的内容,欢迎参考。返回搜狐,查看更多责任编辑:


以上就是关于《原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怎么样?学姐说出心声(南信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怎样)》的全部内容,本文网址:https://www.7ca.cn/news/dianzizhizao/377.shtml,如对您有帮助可以分享给好友,谢谢。
标签:
声明